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0

2017-09-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黑豹突击队中队长董辉和突击队员李洋、王波被空投到红石村三队,由于桥断路毁,李洋拿着木头自行搭建浮桥,拄着木棍涉水进村,整个地区都是低洼地带,如果再次降雨那里将是“死亡”地带,李洋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检查有无被困人员和可抢救物资,将群众转移到村口的断桥附近,李洋怕用木头临时搭建的浮桥不够安全,就一直站在水里扶着木头保护村民过河。救援中,突击队员董辉得知红石村三队村头一户人家四面被水围困,河水宽度20多米,水流湍急,家中三位年迈老人根本无法出来,立即带领突击队员王波火速空投增援,他们通过观察没有好的办法救援,突击队员王波干脆利用攀登绳索在董辉和李洋的掩护下多次抛投,最后成功抛到对岸,王波拉着绳索趟着齐腰水流成功解救三位老人。接着,二队一村民家孩子到三队的亲戚家串门,由于当日下雨就住在了亲戚家,得知家里被淹后孩子哭闹要回家,妈妈在河对岸咋劝也不行。突击队员王波见河上倒着一根电线杆,在队友的掩护下,冒着生命危险扶着电线杆涉水过河,成功将孩子护送母子团聚。

转移中,有户老人不走,李洋苦口婆心地做通老人思想工作。因老人行走不便,李洋就在搭桥处涉水背老人过河,成功将红石村三队130多名村民转移到村卫生所安全地带,随后又将二队周边的150多名村民集合到村卫生所至高点。这时听说还有20多名村民往北山走了,怕他们在上山期间发生泥石流危险,李洋立即带领一名村民快速跑上山劝阻他们,用真诚感到村民,用行动赢取信任,直到村民看到眼前这个满脸是泥水没有“人”样儿,为劝导转移喊到声音沙哑听不出“人”声儿的李洋时,村民们纷纷停住上山的脚步,全部留在山坡附近一个安全的铁皮房内。回到二队至高点时已是傍晚,李洋将村民们安顿在二队周边几户安全的人家暂住一晚,并把自己的所有补给都留给了老人和小孩儿。

突击队员刘钊、孙冬被投放到红石村一队后,找到村长,了解到140名村民中,老幼病残行动不便的大约20人,食物和饮用水还算充足,洪水冲毁5座房屋、冲塌3座桥梁。突击队员动员立即动员全村村民,迁移到村庄东侧一个高地上,带够两天食物和水预防二次洪灾。部分村民因家中财产和迁移地点不同意离开,突击队员就跟村长建议把村民家中的农用车搭上防雨布开到高地上解决避雨问题,最终将村民安全转移。当晚特大暴雨,突击队员刘钊和孙东守在村里观察水情,帽子和衣服湿透,裤靴全是稀泥。

一村民家有个10个月婴儿患重感冒,急需退烧药,还有一位八旬老人需胰岛素每天一针。几名队员想办法通过对讲机与临村队员联系,几经周折将消息传到指挥部,警航大队直升机随即为村民投送了药品。看到突击队员不分昼夜,舍命救援,手拉手涉水来回往返为村民取送物资、药品,手臂划伤流血来不及包扎,脚陷泥里足跟腱拉伤咬牙救援,村民们都情不自禁的感动流泪。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