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发生致人死亡火灾36起 大多数在居民住宅

2017-09-07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消防部门统计发现:2016年全年共发生致人死亡的火灾36起,其中75%过火面积小于20平方米,绝大多数为居民住宅火灾。

公安部公布的去年1月-10月统计数据显示,居民住宅火灾相对多发,伤亡人数最多。各类住宅发生火灾10.1万起,远超第二位交通工具火灾的2.5万起。

上海是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型城市,建筑密度大、火灾隐患多。9月1日起,《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施行,为规范住宅物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供了法制保障。

在日前市公安局开展的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记者跟随消防部门,寻找各类住宅物业的安全隐患。

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也“立体”

8月29日上午,记者随虹口消防支队对辖区东宝兴路上一幢高层商住建筑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尽管几经检查整改,但从地下车库到高层居民楼仍存部分明显隐患。

上午10时30分,记者走进小区地下车库。迎面6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旁竟支起衣架晾晒衣服。紧邻这些电动车的另一侧是一间约6平方米的房间,墙上糊着报纸,床、立柜等木质家具一应俱全。转过曲折的地下车库,还有另一间住房:屋顶拉着电线,一大排衣服悬在半空中,桌上是正在充电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这里住着平时看管地下车库的人。“地下车库不能改变用途,更不能住人。”虹口消防支队防火处助理工程师史炜炜说:“正确的做法是工作人员定期到地下车库巡逻,确保安全。”

就在车库入口处,张贴着物业8月25日发出的“限期三天整改消防隐患”通知。进入居民楼,这样的通知张贴在每一层楼。

然而,检查人员在23楼的楼梯通道处发现,一辆自行车停靠在此,占去大半通道,上方就是物业的通知。在21楼的通道处发现,大捆的泡沫纸堆在角落里,30厘米见方的空箱子沿墙壁堆放,将通道挤得仅容一人通过。“这家业主现在在做微商。”物业管理人员说:“我们跟他们说过好几次,跟邻居也有矛盾,可他们就是不听。”

重重隐患背后,往往是各种各样的矛盾。

放在23楼的自行车被物业工作人员搬往停车库,就有居民出面阻拦:“自行车是平时买菜代步的,停那么远大家多不方便?”

“微商”业主也一样:物业多次试图搬走对方楼道的杂物被阻,还曾寻找小区其他安全的地方给他们堆放这些物品:“但找这样的地方一方面要业委会批准,另一方面也要业主自己肯出钱。”

最麻烦的当属地下车库。小区建成时,物业将车库转包给第三方管理经营。承包方在修整地下车库时,装修出几个房间用来住人。消防部门查封之时经营者跳出来:“车库的路是我们铺的,灯是我们装的,只要把钱赔给我们,我们就走。”

史炜炜说:“你们跟谁签的合同,就跟谁协商解决赔偿问题,也可以走司法途径。现在你们违反消防法规,我们必须依法处理。如果擅自进入查封区域继续使用,派出所将依照治安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堆物居民心存侥幸不怕被罚

美容院用“火疗”、居民房改“民宿”、旧宾馆成“影院”……记者通过点评类软件搜索发现,一些“新业态”场所不少。

愚园路上一家“私人电影院”藏身于一幢公寓楼的高层中,外边乍看与普通居民住宅没有明显区别。步入房门,几间房间装修基本一致,地上铺设地毯,墙壁包裹厚垫,服务人员称是用来“防止噪音的”。当记者询问这么多可燃物且每件都有空调投影仪和音响等电器,安全是否有保障时,对方笑称“从来没有客人担心这个问题”。

8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浦东消防支队陆家嘴大队联合派出所,对浦明路1228弄香园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一走进楼道,迎面的水电表箱半开着门,打开一看,里面满满当当堆放着木板、雨伞、塑料袋等各种杂物,地上还倒着几个油漆桶。“按照规定,水电表箱里不能堆放杂物,防止火灾发生时,杂物助燃致火势蔓延。”消防检查人员说,杂物燃烧后还会引起电线短路,容易引发次生灾害。

在随后的逐层检查中,几乎每一层楼都存在占用疏散通道的情况。在14楼,消防检查人员一出电梯,就看到一辆自行车停在楼道里;打开常闭式消防门,一块密实的门帘拦住检查人员的去路,拨开帘子,门后竟放着一台洗衣机,挡死疏散通道,上方还装了晾衣架,一大排衣服晾在上面。

事实上,居民住宅的消防安全隐患重重,楼道堆物是最明显的一例。

在东明路上一小区,狭长的楼道一端摆着一个大立柜,全部上着锁。旁边的居民坦言柜子里堆放着自家杂物:“之前买房时上家还曾介绍说是物业答应的,也是这套房子的‘卖点’之一。”

在沪南路一老式小区顶楼,楼梯扶手尽头竟搭出两根棍子,放上一块木板,堆放着板凳、纸壳、饮料瓶等大量杂物。堆放的居民称:“我又没堆在楼道里,占了什么公共地方?”

一些居民坦言,并不担心被处罚:“警力很有限,怎么会查得这么细?”“每家都在堆啊,要罚大家都得罚。”一些物业管理人员也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但效果一般。”甚至有物业坦言:“劝多了没效果,居民还不肯缴物业费;举报了按照法律我们也要被罚,谁愿意吃力不讨好。”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面对重重隐患和背后复杂的矛盾,通过加大处罚来惩戒、教育违法者,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实施,也从制度上为更精细、明晰的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