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艾尔玛”横扫加勒比 数十人死亡

2017-09-12 13: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1日电 综述:飓风“艾尔玛”横扫加勒比 数十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刘敏

飓风“艾尔玛”自8月31日在大西洋上由热带风暴生成后,沿加勒比海一路向北,几乎横扫所有加勒比岛国后到达美国南部,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360公里。飓风所到之处,狂风暴雨,洪水泛滥,造成至少38人死亡,许多加勒比岛屿遭严重破坏。

在“艾尔玛”最先登陆的安提瓜和巴布达,大约95%的房屋严重损毁,岛上几乎无法居住。圣马丁岛的机场和码头几乎瘫痪。

在波多黎各,虽然飓风没有入侵首都圣胡安,但飓风所到之处大雨滂沱,风速达到每小时295公里,100多万人面临断电之苦。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全国多个机场共60多个航班被迫取消,暴雨和巨浪使旅游胜地蓬塔卡纳受到重创。

飓风“艾尔玛”8日登陆古巴中部,随后向西北移动。9日和10日影响哈瓦那,造成全城断电。翻滚的巨浪将大量海水灌入哈瓦那的海墙之内,海滨附近许多房屋设施被淹没。飓风在古巴已经造成至少10人死亡。

面对百年不遇的飓风,受灾各国并没有坐以待毙,都以最大的努力采取自救措施。

据报道,古巴政府在这次飓风中共疏散居民100多万人,首都存储550多吨食物,以确保飓风过后恢复阶段的需求。此外,还有85辆卡车和44辆拖拉机用于城市清洁。

多米尼加政府疏散6000多名可能在飓风中受到威胁的居民,分别将他们安置到安全的政府避难场所、亲戚朋友家中,同时向他们提供食物和饮用水。首都各宾馆敞开大门,向7000多名被疏散的外国旅游者开放。与此同时,政府还规定除了救援部门、医院和民防机构,所有其它公共部门和企业在飓风期间停止运行,以避免更大损失。

法国政府在灾后迅速派出包括医疗人员和消防人员在内的救援队伍,前往法属受灾岛屿。

一些拉美国家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向受灾国表示慰问并提出帮助。委内瑞拉政府7日在安提瓜和巴布达遭受飓风灾害后第一时间派出由救援人员和医疗人员等组成的支援小组前往受灾地区,并运去10吨援助物资,包括食物、水和巧克力等。10日,委内瑞拉政府向圣马丁岛提供10吨救援物资,并下令向古巴进行灾害援助。

鉴于飓风灾区有1000多万儿童和青少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将向受灾家庭提供水、食物、药品及急救包等。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