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防总:19号台风“杜苏芮”趋向粤琼沿海

2017-09-12 22: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9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19号台风“杜苏芮”目前移动路径相继指向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

为做好防御工作,12日,国家防总召开第18号、19号台风防御会商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国家会议后,广东接着召开全省防台风会议部署防御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监测显示, 12日下午5点,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的中心位于我国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10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2.2度、东经128.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也有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去。

而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于今天(12)下午在吕宋岛南部陆地加强为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文昌东偏南方1130公里的吕宋岛西部陆地,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帕,七级风圈半径150-170公里。

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2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以后强度将明显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台风级到强台风级(13-14级,38-45米/秒),逐渐向海南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其影响:12日20时到13日20时,南海东部海域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中东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海光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密切监测、搞准预报,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省防总专家指出,9~11月生成的秋季台风,相比于夏季台风而言,秋台具有强度更强、移动路径诡异多变、破坏力大的特点,各地必须充分考虑秋台复杂多变的特点,防御工作丝毫不能麻痹和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从防御台风的最不利影响出发,组织各级各部门相关人员及早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后续影响,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省防总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高危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和有序安置作为整体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当前的首要任务就要做好渔船回港避风工作。巴士海峡、台湾浅滩、南海东北部、西沙、中沙、东沙群岛、黄岩岛、海南东部等附近海域航行作业渔船要抓紧撤离,回港避险;阳江以西近海作业的渔船也要适时组织回港。沿海各地和各级海洋渔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渔业防风管理,逐船跟踪渔船回港避险情况,确保船只和人员安全。海事、交通等部门要提醒运输船舶、工程船舶要避开台风影响海域。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三无”船舶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要根据台风的发展动态和影响范围,适时采取渔排人员上岸、旅游景点关停、渡轮停航以及停工、停课等应急管控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此外,受风暴潮影响,雷州半岛东岸可能出现一次风暴潮增水过程,湛江有关地区要提前做好风暴潮的防范工作。

 

科普图说:大自然的“熊孩子”——台风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