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共舞将袭华东华南 浙江海南有暴雨

2017-09-13 08: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随着今年第19号台风生成,“双台”共舞已成定局。在18号台风“泰利”和19号台风“杜苏芮”的影响下,台湾、浙江、福建、海南等地将有较强风雨,建议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另外,北方地区冷空气威力渐显,东北、新疆等地最高气温将在20℃左右,体感清凉。

“双台”共舞已成定局 浙江海南等地将遇较强风雨

“双台”共舞华南风雨起 北方冷空气发威

台风“泰利”靠近,11日南麂岛游客乘船撤离。(拍摄者:毛显龙)

昨天14时,今年第19号台风生成,与18号台风“泰利”形成双台共舞局面。今天早晨5点钟“泰利”的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约7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将于今天白天进入东海东南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可能于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也有可能于15日白天在浙江近海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去。

双台共舞将袭华东华南 浙江海南有暴雨

 

受“泰利”影响,台湾、浙江、福建等地将先后遭遇强降雨,同时东海南部等海域将有强风。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台湾北部、浙江东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台湾北部的局地有大暴雨。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8级大风,其中东海中南部和台湾以东洋面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1级。14日08时至15日08时,浙江中东部有中到大雨,浙江东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另外,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今天早晨05时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97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

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逐渐向海南南部沿海靠近,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38-42m/s);也有可能在海南南部近海擦过,并于15日晚上在越南东部沿海登陆。

双台共舞将袭华东华南 浙江海南有暴雨

 

受“杜苏芮”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海南岛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广东沿海、南海北部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中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9级。14日08时至15日08时,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雷州半岛东部、海南岛大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两广南部沿海及海南岛有6~8级风。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福建、浙江、海南等地的居民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或较常年偏多 秋台风强度不容小觑

截至目前,登陆我国的台风已达7个,与常年一整年的平均登陆个数持平,如果台风“泰利”“杜苏芮”登陆,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将较常年偏多。

台风不仅是盛夏季节的特产,一年四季都有,通常把9-11月期间影响的台风都归为秋台风。秋台风是强度担当,超强台风比例最高。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的几个最强记录保持者,也都是清一色的秋台风。比如,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强台风,即1979年第20号“泰培”,是当年10月的产物,另外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是1979年台风“泰培”之后西北太平洋最强的台风(也有认为海燕强度超越了“泰培”),“海燕”出生于11月,即使在深秋,但强度依然极强,不容小觑。

双台共舞将袭华东华南 【浙江海南】有大暴雨

 

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6年在9月登陆我国台风在台风级及以上强度的就有66个,因此9月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台风生成发展需要有温暖的海水提供能量,通常8-9月海温最高,特别是到了秋季,积攒了很多热量的海水,往往容易产生强度大的台风。


“双台”共舞华南风雨起 北方冷空气发威


北方冷空气威力渐显 东北新疆体感清凉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我国中东部维持晴好天气,从华北到江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0℃以下,体感较为舒适。但在华南一带,广东、福建等地还将有小范围高温出现。与中东部整体偏暖不同,东北今明天还将受到冷涡影响,最高气温20℃上下,最低气温多不足10℃,天气有些寒凉。而在西北部,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启程,今明天新疆将有较明显降温出现,尤其是在沿天山一带,累计降幅普遍能达到10℃左右。公众还需注意适度添衣,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