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下周二起降雨降温 娄底常德等地有大雨

2017-09-17 17: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湖南大部天气晴朗,气温适宜。预计,今(17日)明天,全省大部地区依然是晴朗升温的天气格局。不过,明晚开始至21日,湖南自北向南将经历一轮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娄底、张家界、株洲等地雨势猛烈;全省气温将普遍下降4-6℃,天气由晴热转为阴凉。

少了雨水的打扰和冷空气的影响,15日开始,湖南的气温走上了上坡路。昨天,全省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为31-33℃,最低气温只有19-21℃。目前正值白露节气,尽管白天依然炎热,但早晚已能感受到丝丝凉意,昼夜温差加大正是此时的气候特征。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依然是阳光晴朗的天气,预计18日前后最高气温将达到33℃左右,局地可达35℃。不过,18日晚开始,湖南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18日晚-19日,强降水区主要位于湘中及以北一带,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20日白天,强雨带开始往南移动,湘中及以南地区雨势较强;21日,湘西、湘南仍有降水。并且,19-21日,在冷空气影响下,全省将出现4-6℃的降温。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2-34℃,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8-30℃,湘南33-35℃,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低气温20-22℃。

18日晚到19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19日晚到20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娄底、邵阳、怀化南部、永州、衡阳、湘潭和株洲北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省会长沙今明天天气晴朗,最高气温32℃。19日起,降雨逐渐展开,气温下降至29℃;20日,全市有中雨,气温继续下跌,仅有24℃,体感阴凉。

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即将来袭,湖南西北部多山区,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另外,近期气温较为起伏,昼夜温差增大,需适时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以防范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戴帅汝)

 

科普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