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防诈骗系统7个月发送400万条提醒

2017-09-19 10: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近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据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近一年的时间,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达915亿元。此次中国电信以“天翼安全可依赖”为主题出展国家网络安全周,通过“网络安全为人民”等四大板块的26项产品,集中展现中国电信在信息与互联网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

据悉,2017年1月,中国电信防范通讯诈骗系统正式上线,其通过提取多重话单来源,分析超高主叫占比、超高长途漫游呼出、以及超低日活动基站数量和“0次呼”等特征,建立了98个核心字段号码模型,全量排查高度疑似号码。上线至今,中国电信防范通讯诈骗系统向有关部门提供了超过20万疑似欺诈号码。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向用户推出了“闪信提醒”服务,用户在接到疑似欺诈电话的同时,手机上便会收到短信提醒,告知用户该号码为疑似欺诈或骚扰电话,用户可根据情况进行下一步处理。截止今年7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向用户发送闪信提醒超过400万条。

在用户信息安全方面,中国电信专门设计了“移动恶意应用监测与防护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各类APP安装包样本,对其进行安全性监测分析,并建立恶意链接特征库。当用户访问恶意应用下载链接时,便实时告警及拦截,并引导用户下载官方版本。此外,“移动恶意应用监测与防护系统”还可集中提供辖区内移动应用发布态势,监测恶意应用的发布和传播情况。

此次展会上,中国电信分别展出了基于城市物联网与量子通信技术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参观者在中国电信展台上可以看到基于智慧城市应用的智能井盖及环境监测应用。该应用基于中国电信NB-IOT物联网,自2010年起在上海世博园区商用,对园区的各类井盖进行24小时监控和报警,防止因井盖被盗或者翻转带来的各种安全事故。借助物联网NB-IoT网络可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的监控和防盗,以空中远程通信为核心的“飞控网”则能为网内无人机等设备提供对终端、客户、飞行路线的实时管理与集中控制,改善目前消费类无人机的监管问题。 此外,中国电信从2014年开始跟踪和推进“量子保密通信”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与国内量子保密通信团队紧密合作。2017年4月,上海国盾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展开合作,目前已在上海建成长达1000余公里的金融量子城域网络。展会现场,观众还可以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近距离接触,观看到非加密视频窃取的全过程,现场感受“量子技术”的魅力。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