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首次从入境航班中检出志贺菌感染病例

2017-09-19 15: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厦门9月19日电(记者吴文煌 许俊毅)记者19日从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本月15日的报告显示,来自柬埔寨入境航班旅客中检出1例志贺菌感染病例,这是福建口岸首次从入境航班中发现志贺菌感染病例。

据了解,9月10日,由柬埔寨飞往厦门的航班机组申报飞机上有一名旅客有腹泻和发热症状。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现场复测体温。

经调查,该旅客9月7日前往柬埔寨旅游,9日晚在当地夜市进食奶茶、牛肉、空心菜、果汁等食物,10日凌晨腹泻3次,稀水样便,有里急后重感,无呕吐,伴有低烧。经旅客知情同意后,检疫人员采集肛拭子样本送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病原菌培养(粪培)显示为宋内志贺菌阳性,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该旅客被判定为志贺菌感染病例(细菌性痢疾)。

检验检疫部门立即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当地卫生部门,联系患者告知检测结果并给予健康建议,做好个人隔离,及时就医。目前,该旅客体温已恢复正常,腹泻症状明显缓解,且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相关症状。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游客,东南亚地区大部分属热带雨林地区,霍乱和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旅行者腹泻的发病率较高。因此,旅行者在出境旅游时,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勿食用生食,勤洗手;如旅行中有发热、咳嗽、腹泻、腹痛等症状,在入境时应及时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申报,以获得相应的医学建议和处置,维护自身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