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多起举报 开学季家长需警惕电信诈骗

2017-09-20 09:46 来源:羊城晚报

9月,广州大中小学陆续开学。记者从广州警方了解到,开学季,家长们接到的诈骗电话也多了起来。近期,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多名市民反映骗子冒充学生或老师诈骗的举报。这些骗子专门针对“开学”设下各类骗局,不仅让家长着急担心,更严重危害到家长们钱袋子的安全。

孩子主动要上培训班?

“爸妈,我是××。现在正上课不便打电话,不过有急事和你说。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学校跟市教委联合邀请到某名牌大学教授来我们学校进行授课,我想学,你们支持我吗?费用要一万八千六百元,你联系我们学校教务处杨主任给我预留个名额。学校已经通知一个星期了,报名截止到今天十一点半就结束了,刚刚学校已经广播叫我去把那表填了。学校专用收费账户是……”

收到这样的短信,家长要小心了!广州反诈中心提醒,刚开学不久,学校会要求学生家长准备各类学习资料,培训班也是这个时间点收取课外辅导费。此时骗子往往趁机而入,冒充学生向家长发送短信索要学习资料费、培训费。

孩子受伤急需医疗费?

9月7日,事主陈某接到自称儿子老师的电话。对方称小孩在学校不小心被笔插伤眼睛,现正在医院救治,需立即手术。

对方语气急切,而且可以准确说出自己和小孩的名字,事主未经多想,便赶紧咨询对方该转账到哪。随后,心急如焚的事主立即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1万元手术费,然后急急忙忙赶到医院看望儿子……结果发现自己被骗了!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