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部闷热难耐 9月福州高温日数或破纪录

2017-09-21 11: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我国大部疆域气温渐低,雨水减少,天气变得舒爽宜人。不过,由于副热带高压反季节强势,福建已持续多日闷热难耐,尤其是省会福州,20日最高温达35.5℃,迎来今年第50个高温天,是9月以来的第7天高温。预计未来一周,福建高温闷热天气持续,福州9月高温日数有望破纪录。

监测数据显示,随着副热带高压掌控范围的扩大,20日,福建全省有24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高温线,相较于前天增加了15个县市,其中,漳州华安以36.9℃的最高气温,稳居福建高温排行榜首位。

20日,省会福州最高温达35.5℃。今年以来,福州已出现50个高温日,比常年同期的32.6天偏多了17.4天,并且9月已有7天高温,是历史同期第2多。

据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今年夏季福建整体气温偏高,眼下依旧夏意正浓。统计显示,9月1日至20日福建全省平均气温为27.6℃,较常年同期(26.2℃)偏高1.4℃,其中,省会福州平均气温达27.9℃,较常年同期26.2℃偏高了1.7℃。

关于福建今年气温偏高的原因,杨林解释道:“今年夏季以来,副热带高压整体偏强偏西,基本控制了福建上空,这是造成气温偏高的主要原因。虽然海上生成了多个台风,但只有两个正面登陆并影响到了福建,因此并未给福建带来多少降水和降温。”

未来一周,弱冷空气到访,但福建炎热继续,部分地区还有高温出现。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1日,福建北部及沿海地区湿度略增,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大部最高温可达35-36℃,其中三明东部和福州西部、莆田西部、龙岩东部、漳州北部的局部地区可达37℃;22日,受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到暴雨;23日,各地依旧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对于省会福州来说,未来一周预报的高温日数有4天,这就意味着,加上之前已经出现的7天,一共有11天,很可能打破当地9月高温日数最多的纪录(10天)。预计今天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午后东南风3级左右,气温36~26℃;明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午后偏东风3级左右,气温33~26℃;后天阴天间多云,偏北风午后偏东风3级左右,气温34~26℃。

气象专家提醒,眼下福建还未入秋,中午在阳光强烈照射、紫外线等级高的情况下,户外活动的人们会感觉很热,需注意防暑降温。而太阳落山后,气温下降得比较快,昼夜温差拉大,夜间时也不能过度贪凉。同时近期还应关注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科普视频: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