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夜间起冷空气来袭 辽宁10市有大雨局地暴雨

2017-09-21 15: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1日白天辽宁天气晴好,最高气温将达到26℃-29℃,不过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入侵辽宁,营口、沈阳等10市有大雨,局部暴雨。葫芦岛、大连等地还将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市民应尽量避免夜间外出。本轮降雨会持续到22日夜间,或影响22日早晚高峰,提醒市民提早出行。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刚进入农历八月,近期辽宁地区早晚温差极大。21日早间,辽宁气温整体低迷,像是省会沈阳,早间最低温只有9.7℃。

好在白天辽宁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将逐步回升。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1日白天岫岩、新宾、清原大雾转晴,其他地区晴。午后气温将大幅回暖,全省所有地区最高气温快速回升到25℃及以上,其中,鞍山、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27℃-29℃。

不过21日夜间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入侵辽宁,受其影响辽宁将迎来一场大范围的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营口、辽阳、盘锦地区及沈阳市区、新民、辽中、鞍山市区、铁岭市区大雨,局部暴雨,抚顺、本溪、丹东、锦州地区中雨,阜新、朝阳、葫芦岛地区及大连市区阵雨或雷阵雨,上述地区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虽然现在已经是9月下旬,但辽宁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不罕见,根据往年的资料显示,沈阳常年平均最后一个雷雨日为10月22日。今天夜间时段辽宁多地易发强对流天气,建议大家夜间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请注意出行安全。

辽宁省气象台的预报显示,这场降雨将于22日夜间基本结束。预计,22日夜间丹东地区阵雨或雷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2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都是晴朗的好天气。

气温方面,22日早间气温暂时不会回落,只有抚顺地区最低气温不足15℃,大连、鞍山、锦州、营口气温偏高在18℃-19℃,其他地区在16℃-17℃。而22日白天的气温相较于21日将出现下滑,降幅在3℃-5℃。大连、锦州、朝阳、葫芦岛最高气温在25℃-26℃,其他大部地区均在20℃-24℃。受降雨影响,23日早间气温比较凉爽,早间最低温大部地区在10℃-14℃,而23日白天最高气温将稳步回升,大部地区在25℃及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本轮降雨会从今夜一直持续到明天夜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周五早晚高峰,市民外出时带好雨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文/王家龄)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