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9月上中旬雨量超常年一倍 22、23日仍有中雨

2017-09-22 11: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9月中上旬,重庆暴雨不断,全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高强度的降雨导致重庆奉节九盘河水域出现大量漂浮物,给当地打捞工人增加了负担。预计,今明天重庆东北部地区仍将持续中到大雨,驾车出游的市民不要在峡谷和山体下长久停留,以免发生危险。

今年9月中上旬,重庆全市暴雨连连,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据当地气象局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中旬,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为165.9毫米,和常年同期的平均降雨量80.4毫米相比,偏多了106.3%,这个数据排在1989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

其中,9月17日22时至20日08时的降雨过程强度较大,主城区和云阳、奉节、垫江、梁平、万州、忠县、石柱、合川、南川、长寿、涪陵、丰都、武隆、彭水、酉阳、秀山等16个区县的102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高达226.1毫米,出现在垫江胡家湾,当地每小时最大降雨量为71.8毫米。

长时间的强降雨让重庆奉节的河道遭到重创。据重庆视界网报道,持续降雨把树枝、秸秆组成的漂浮物从山体上冲刷下来,最终在河道内形成了漂浮群。很多漂浮物滞留在长江支流九盘河河道内,为保障水质安全。奉节县环卫所也临时调整了人工清漂船,全力攻坚清理支流清漂物。据悉,每年蓄水期间和长江雨季,都会出现类似情况。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各地将以阴雨天气为主,东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周六各地仍将持续阴雨天气,东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今明两天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30℃。周日,大部地区由阴天间多云的天气掌控,长江沿线以北地区维持阴雨天气,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2℃,但早晚较凉。

近期重庆东北部部分地区雨水较强,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气象专家提醒,周末打算自驾出游的市民最好不要在峡谷、山体久留,以免遭遇滑坡、泥石流等危险。明天就是秋分节气,天气将越来越凉爽,提醒大家早晚需注意添衣,谨防着凉感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