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迎入秋最强寒潮 气温直降10度

2017-09-24 15: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耿丹丹)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24日,新疆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降温天气,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平均降温幅度达到10摄氏度。新疆多地发布寒潮、霜冻、大风蓝色预警。

24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迎来降雨,最低温度仅2摄氏度。当天,路上行人明显减少,市民们纷纷穿上了厚外套;由于道路湿滑,路上车辆缓慢行驶。就在此前一天,乌鲁木齐的最高温度达26摄氏度。

今年入夏以来,新疆温度偏高。新疆气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夏季新疆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6摄氏度。吐鲁番、鄯善、巴里坤等地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首位。进入9月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偏高。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介绍,此次降温是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入侵过程。“往年降温一般在10月,今年的寒潮天气比往年偏早。”

据悉,此次寒潮天气致使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到10摄氏度,其中塔城北部、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北部气温下降12到14摄氏度,部门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24日,阿勒泰地区多地气温降到零度以下,青河县最低气温达零下6摄氏度。

受冷空气影响,23日起,喀纳斯景区迎来降雪,白雪皑皑的美景让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目前,喀纳斯景区路面结冰,交警对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

据悉,24日白天到夜间,伊犁河谷、阿勒泰东部、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雪,山区局部有大雪,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12级,北疆部分地区和南疆塔里木盆地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新疆气象台发布的寒潮、大风和霜冻蓝色预警继续有效。

目前正值新疆辣椒的采收和晾晒时期,此次降温对辣椒的丰收带来不利影响。

吕新生说,26日以后,新疆大部分区域气温将逐渐回升,回升幅度在9摄氏度左右。

 

科普图说:“高冷”的寒潮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