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湖北雨势减弱 江南华南高温渐消

2017-09-28 0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冷空气给江南北部带来明显降温,多地最高气温只有25℃左右。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28日至29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的高温天气将逐渐结束。此外,28日至29日陕西、重庆、湖北一带的强降雨将会迅速减弱,南方将以大范围的小到中雨为主。预计从30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将影响黄淮江淮等地,或对假期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28日至29日湖北重庆等地强降雨减弱 南方大部阴雨为主

27日,我国强降雨集中在黄河到长江之间。监测显示,陕西东南部、四川南部、重庆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重庆贵州湖南交界处和重庆北部降大暴雨(100~171毫米),重庆秀山局地点雨量达218毫米。

28日,湖北重庆等地的强降雨有所减弱,降水将向南推进,雨水覆盖南方广大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华西地区降水减弱。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江南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东部、海南岛大部有中雨,其中湖南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1

 

29日,全国大部降水较弱。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08时至30日08时,西藏东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湖北西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南部、两广南部沿海及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等地有中雨,其中江苏南部、福建西南部、江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四川、湖北等地已经出现多天的强降雨天气。目前正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连续阴雨天气将影响作物收获晾晒以及油菜播种育苗,农民朋友要格外注意做好田间的管理工作,以免影响收成。

雨水短暂休整后,9月30日起至10月2日,四川盆地东部、汉水流域、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恰逢国庆节,雨天将不利假期出行,有去往这一带旅游的朋友们要提早关注相应的航班以及道路交通信息,避免耽误假日行程。此外强降雨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有关部门需加强防御工作。

冷空气致北方多地气温创下半年来新低 南方秋老虎暂退

受冷空气影响,27日早晨,东北大部、北京、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出现2017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长春仅有1.4℃。白天冷空气推进至江南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及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降幅达到6-12℃。杭州、长沙27日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刻下降11℃,在25℃左右,体感阴凉不少。而在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大部地区,仍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出现,福建仙游最高气温更是达到40℃。

28日早晨,北方将有更多的城市达到这次降温过程的最低值,同时也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像是呼和浩特今早最低气温只有1℃,而北京最低温也降到了8℃,均创下了今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

随着冷空气过境,29日开始北方多地气温将出现小幅回升,不过由于后期北方冷空气还会比较活跃,北方气温回升相对较缓。东北一带将会受到冷涡影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阴凉天气持续。像是哈尔滨,未来7天的最高气温都在15℃左右。

同时,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向南推进,28日至29日江南、华南地区的高温将逐渐结束。以福州为例,27日的最高气温为38.7℃,28日将降至33℃,29日更是跌至29℃。

预计在短暂降温过后,30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再度加强,江南一带暑热再临。如长沙10月1日当天有望达到35℃,可能出现当地最晚高温,同时也是10月首个高温天气。(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图说:小心这些“秋季病”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