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加强国庆期间天气监测预警 做好服务保障

2017-09-29 16: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庄白羽 实习记者叶珊杉报道 9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17年国庆假日全国天气大会商,国务院应急办、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近20个部门的代表参加会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代表及气象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商。中央气象台与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区域气象中心进行视频连线,分析10月1日至8日全国天气形势及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参加会商。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国庆节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适宜,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北方地区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过程。在假日前期,四川盆地东部、汉水流域、黄淮南部、江淮等地有较强降雨,需注意交通安全,防范次生灾害。

会商中,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全面分析了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和交通情况,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分别通报了国庆假日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和森林防火形势。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连,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使得居民出游热情高涨。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国庆假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7.1亿人次,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趋于个性化和专业化。交通运输部预计,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公路交通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流量涨幅将在10%以上,水路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4%,对气象服务保障公众安全出行提出更高要求。国土资源部提醒,国庆期间重点防范重庆、四川、陕西、湖北、云南、贵州、甘肃、浙江等地部分地区由于降雨等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气象部门将扎实做好假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监测预报,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信息与旅游、交通等信息的融合,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做好各行业专项气象预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景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各类出行服务提示;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综合研判气象灾害风险,协同开展应急防御。

 

科普图说:急急侠带你读懂暴雨预警信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