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加勒比飓风受灾同胞381人全部回国

2017-10-01 22: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祖国万岁!热烈欢迎同胞回家!”10月1日夜间的上海虹桥机场灯火通明。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21时4分和21时39分,两架东航A330客机分别降落,381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同胞安全顺利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历时4天,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任务圆满完成。

当地时间9月18日,五级飓风“玛利亚”重创了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最高风速达到约260公里/小时,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人失踪。“玛利亚”的到来给多米尼克带来灾难性打击,巨浪、狂风、暴雨、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随之而来,绝大多数房屋及公共设施被毁。而随着天气放晴,烈日当头,当地还可能面临瘟疫的威胁。我国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方案,组织当地受灾的中资企业员工紧急转移回国。

9月28日19时50分,中国民航局向东航发出执行多米尼克中方人员紧急转移回国航空运输的指令,东航立即启动应急响应。9月29日凌晨6时,包括机场评估、航线规划、运力调整、机组资源等内容的保障方案基本形成,沿途19个国家,17个国家的飞越、2个国家的落地申请已经连夜发出。经过不到24小时的紧急准备,东航2架A330宽体飞机、64名机组及工作人员全部就位、整装待发,医疗药品、应急物资同时配备上机。9月29日,东航正式收到中国民航局明传电报指令,当晚22时18分和23时19分,东航两架飞机一前一后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航班号分别为MU9001和MU9002,飞机号分别是B8971和B8972,飞机按计划途径西班牙马德里做技术经停,再从马德里飞往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维尔。伯德机场,在那里把从多米尼克转移的中方人员紧急接送回国,每架飞机的往返飞行距离近3.4万公里。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30日清晨5时22分(北京时间11时22分),东航第一架8971号包机,顺利抵达西班牙马德里机场进行技术经停后,成功起飞飞往目的地维尔 伯德机场。又经过了8个小时,6000多公里的飞行后,于北京时间9月30日21时10分,在同胞的翘首以盼中成功降落。随后,东航第二架8972号包机在北京时间9月30日22时18分抵达维尔 伯德机场。

北京时间9月30日23时7分和23时55分,东航两架包机先后从维尔 伯德机场起飞,踏上回家的旅程。第一架飞机航班号为MU299,搭载220名受灾同胞;第二架飞机航班号为MU599,搭载161名受灾同胞。据介绍,这381名同胞是来自中土集团公司、中铁十四局、青建集团、湖南建工、新疆新天国际、五矿二十三冶等企业的员工,还有部分侨胞。“真没想到这么快,从遭灾到接到援助,再到能回家了,这时候的我们分外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温暖”,一名叫段诚刚的同胞动情地说。原来,他和同伴们于9月25日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候救援,不过3天,东航将派遣最先进的A330客机来接大家回国的消息,令大家激动不已。看到东航飞机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不少人早已热泪盈眶。同胞们在东航飞机客舱中挥舞着五星红旗,一起唱国歌、唱“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爱你,中国”这一句,唱得尤其响亮。

北京时间10月1日6时42分和7时30分,两架飞机先后抵达马德里;8时31分和9时两架飞机再次起飞,飞向上海虹桥机场。

此次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民航局的部署协调下,东航紧急海外运输任务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创造了东航海外应急救援的多个新纪录:一是首次飞越大西洋航线,目的地机场为中国航班首次降落;二是往返航程最远、用时最长的一次紧急运输飞行;三是从接受任务到完成飞行前所有工作任务用时不到24小时;四是涉及16个国家的飞越许可,包括中国在内3个国家的起飞落地许可,共计19个国家的申请与批复,是申请国家最多的一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沈文敏)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和应对身体不适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