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致辽宁气温骤降10℃ 局地气温跌破冰点

2017-10-02 11: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日,辽宁中部、东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降雨过后,北风劲吹,气温直线下降。今晨,各地气温较昨天下降10℃左右,虽然阳光充足,但低温仍令人感到冰凉发抖。预计,明天冷空气仍会盘踞辽宁,后天,气温将回升。

昨天是国庆假期首日,但天公并不作美,辽宁近半地区出现降雨,同时还伴有短时强对流天气,给节日出行的人们带来不便。据辽宁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日6时至20时,辽宁中东部地区普降小雨到中雨,其中岫岩、宽甸、凤城局部出现大雨到暴雨。降雨同时还伴有雷电,全省共监测到闪电169次,主要出现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地区。大部分地区均出现6级以上大风。

从昨天夜间开始,冷空气逐渐发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今晨,各地最低气温降幅达6-8℃。监测显示,今天早晨6时,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葫芦岛最低气温均跌至10℃以下,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铁岭西丰,仅为-2℃。省会沈阳许多市民都换上了厚厚的秋装。

假期开端就接连遭遇降雨降温,着实令人心情郁闷,好在从今天开始,晴日将伴随左右。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日,全省晴有时多云。3日,冷空气仍在,气温还将保持低迷状态,全省最高气温在14-19℃之间,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在7℃以下,其中沈阳、抚顺、阜新为-3至0℃。4日,全省转为南风,气温明显回升,各地最高气温将升至20℃左右。

气象部门建议,今明两天气温偏低,尤其是早晚时分,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冰点,外出时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今天白天,沿海陆地偏北风力较大,可达6-7级,提醒公众出行要警惕高空坠物,不要在高大树木、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物体旁停留,以免发生危险。(文/马东雷)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