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爆发冲突 致400多人受伤

2017-10-03 07:28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1日无视西班牙宪法法院和中央政府禁令,执意举行独立公投。其间,受命执法的警察与投票者和抗议者在一些投票站发生冲突,导致400多人受伤。

【儿童作工具】

投票定于9时开始,但不少独派民众凌晨四五点就聚集在一些投票站外。多名投票者告诉新华社记者,警方受命在6时前封锁投票站,所以他们要提前过来“保卫”。

事实上,从9月29日起,就有一些挺独的民众以举办周末儿童活动为由,带着孩子留守在开设投票站的学校里。这种做法引起不少统派民众鄙夷,谴责他们把儿童当作政治工具。

早晨6时许,记者在一所学校投票站外看到,两名执法警察本想挤过庞大的投票人群进入学校,但遭阻挠,最后不得不默然离开。

公投开始后,记者在巴塞罗那至少8家投票站观察到,周边没有任何警力布置,更没有任何执法警察前来强行阻止投票。加区政府发言人称,加区内96%的投票站正常开放。

但从当地媒体报道和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些视频来看,在巴塞罗那个别投票站和其他城市的一些投票站,西班牙警方用警棍、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驱散投票者和抗议者,把投票箱强行带走。挺独的巴塞罗那市长阿达·科洛称,整个加区共465人在冲突中受伤。据加区卫生部门消息,伤者绝大多数受轻伤。

【公投成“闹剧”】

虽然冲突是零星发生的,但画面的传播提供了舆论弹药,加区政府借此指责马德里政府对加泰罗尼亚公民使用“国家暴力”。

对此,西班牙内政大臣胡安·伊格纳西奥·索伊多发表声明回应说,警方的行动是“适度”的,冲突应完全归咎于自治区领导人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1日晚发表讲话,重申加区独立公投非法,他首先将“遵守法律,并确保法律得到遵守”。他坚称加区当天“没有公投”,还强调西班牙拥有力量和资源“反对任何形式的挑衅”。

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只有40%左右,并不占多数。在公投前夕的巴塞罗那反独立公投大游行中,受访民众均向记者表示,他们绝不参加非法公投。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此前声称,只要公投获通过,不管投票率有多少,他们将在48小时内宣布独立。

一名挺独的当地媒体同行在投票站向新华社记者坦言,虽然他投下独立票,但心里清楚在目前形势下,加泰罗尼亚不可能独立,“500多万合格选民中,没有400万人参加,就谈不上合法性。我只是想通过投票表明自己的态度”。

这种想法不够严肃,但公投组织得也不严肃。新华社记者观察到,投票者不用登记身份证和住家地址,不少人的选票是自己在家打印后带来的,多投几次谁也不知道,投票箱更是五花八门。

无怪乎西班牙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当天早些时候称,这场独立公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闹剧”。(信息来源:新华社 记者郑江华 冯俊伟)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