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14

2017-10-0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地震后的夜已深,气温还在不断下降,绝大部分受灾群众在露天坐着。记者浑身也被雨浇透了,感觉特别冷。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群众光着上身在雨里瑟瑟发抖。

家住鲁甸县城的李志明,2014年刚参加完高考。他告诉记者,“听说地震后,我就和几个同学一块从县城赶往灾区,一路靠搭乘120急救车和徒步进入灾区,没想到现场这么惨烈。”地震发生后,当地有不少群众自发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让孟庆华想不到的是,送到对面回族大妈的饮用水被她摆在了路边,任人取用。

孟庆华是四川宜宾酒都义工联合会会长。他和26名同事一起,2014年8月4日晚上乘坐3辆卡车从宜宾出发,次日凌晨4点半到达震中龙头山镇,送去了灾区急需的2000多件物品,包括矿泉水、方便面和电风扇。他们的帐篷就搭在了50岁的回族大妈马兴凤对面。

马兴凤家住龙头山镇骡马口村,地震中她家的砖瓦房彻底倒塌,7头牛、20多只羊和所有衣物都埋在了废墟里。第二天有人送来了水和帐篷,第三天又有人送来了方便面、包子、馒头和5袋米。她至今也不知道他们是谁,来自于哪里。

后来,村里的汉族老板又送来了2包米和1桶油。马兴凤说,村里回民没有遇难的,汉族同胞更苦,一天两顿洋芋就够了。她把领来的米面送到了附近的就餐点,供附近的回民和救援人员食用。骡马口村有32户、112名回族群众。村民马永贵说,地震第二天他们就自发组织了临时就餐点,不仅面向回民,更多来就餐的是救援者、志愿者和路人。

每天早上6点,他们给附近的医疗队和救援人员送开水。2014年8月6日晚,鲁甸县联通公司给村里送来了一台发电机,因此2014年8月7日中午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观看电视台的地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