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新疆将降温4~8℃ 乌鲁木齐或迎今冬初雪

2017-10-05 12: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刚刚结束,新一股冷空气的前锋已经抵达新疆。预计6~7日,新疆大部地区将迎来4~8℃的降温,并有5~7级风;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乌鲁木齐有望迎今冬初雪,南疆地区后天可能出现沙尘。雨雪降温天气对当地冬小麦播种、春玉米收晒、棉花的采摘及牧业生产均有不利影响。

实况监测显示,4日08时至今天08时,新疆北疆大部地区、天山山区出现降水,其中伊犁河谷、阿勒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雪),局部暴雪,伊犁河谷、阿勒泰共26站降水量达12毫米以上,其中4站降水量达24毫米以上,降水中心位于霍城萨尔布拉克镇白杨沟,雨量为28.4毫米。此外,4日喀什平原各地维持浮尘天气。

眼下,新一股冷空气的前锋已抵达新疆,将率先在新疆北部展示它的实力。新疆自治区气象台预计,5日,北部有降水,气温较低;南疆阿克苏、和田有浮尘。6~7日,新疆大部地区将迎来4~8℃的降温,并有5~7级风。随着气温下降,6日天山山区可能出现大到暴雪,乌鲁木齐也可能出现雨转雪,或迎来当地今冬初雪。当地常年初雪日为10月13日,如果6日“下雪”成真,今年来得就比往年早了一些。7日,南疆地区可能出现沙尘。

 

乌鲁木齐向来是冷空气影响的前哨站,3日乌鲁木齐最高气温还有20℃,明后天将跌至仅3℃,比常年10月上旬的17.6℃低了很多10℃以上,当地10月上旬最高气温最低为0℃,因此,6~7日的最高气温有望排进当地10月上旬前十低。7日,乌市大部将出现初霜冻,局地可能有道路结冰,对农牧林业生产和道路交通有较大影响,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根据新疆气象局与新疆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新疆公路气象预报,预计5日08时至6日08时,北疆大部公路沿线、G3013线普遍有小雨或雨转雪(山区为雪),其中G30、G312线霍尔果斯至乌苏段、G3015线塔城至铁厂沟段、G217线阿勒泰至和什托洛盖段及沿线山区、G216线阿勒泰至喀拉通克段及沿线山区、后峡至巴仑台段、G218线木斯至巩乃斯沟段等沿线部分地区可达中到大量,山区局部有暴雪,上述沿线普遍有4到5级西北风;G30、G312线小草湖路段、七角井至了墩段有9到10级西北风,瞬间最大风力11级。北疆大部公路沿线最低气温普遍下降5到8℃,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

此外,冷空气带来的雨雪降温天气将给当地冬小麦播种、春玉米收晒、棉花的采摘及牧业生产均有不利影响。目前,新疆北部地区大部棉花停止生长,全区其余棉区棉花处于吐絮采摘期;全区春玉米全部成熟;大部夏玉米处于灌浆乳熟期,部分成熟;全区部分冬小麦已播种,个别早播的冬麦已出苗或开始分蘖。建议各地加快秋收进度,提前做好已收粮棉的储藏和覆盖,防止雨淋,并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加固等工作。天气过后,北疆冬麦区要利用较好墒情,抓紧开展冬小麦播种工作。(文/顾雅文 傅玮东 王健)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