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生成 海南将迎明显风雨天气

2017-10-09 13: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10月9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袁迎蕾 郭冬艳)记者9日上午从海南省气象部门获悉,南海的热带云团于10月9日5时在南海中西部海面加强为热带低压,海南省气象局于9日7时00分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监测,南海热带低压8时南海热带低压8时中心位于北纬15.5度、东经111.6度,也就是在距离三亚市东南方向约360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风速达12米每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还将略有增强,将于9日夜间到10日早晨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7级,14~16米/秒),登陆后迅速减弱。

受热带低压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日海南省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海洋方面:预计9日,南海北部和中西部海域,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7~8级、阵风9~10级;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海南岛西部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南沙群岛海面风力5~7级。

陆地方面:预计9日,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9日过程雨量保亭、陵水、万宁、琼中和琼海等市县100~150毫米、局地200毫米,三亚、乐东、五指山、屯昌、定安和文昌等市县60~100毫米;东方、昌江、白沙、儋州、临高澄迈和海口等市县30~60毫米。

预计10日起转受南海辐合带影响,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各预报海区风力减弱为5~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建议,海上船只迅速做好避风措施;有关部门需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