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8

2017-10-1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通了!到汶川的路通了!”

挂掉抢通前线的电话,吴春耕激动万分。从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7.8级地震以来,这位时任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公路管理处处长就没睡过一天踏实觉。

5月15日21时30分,随着最后爆破的成功,施工人员奋战70多个小时,全力打通由马尔康经理县至震中汶川的317国道,由此直达震中汶川的西线通道彻底抢通,一条救灾“生命线”点燃了所有人的期望。

冒着生命危险抢通,18公里、10公里、2公里……

2008年5月15日早晨9时开始,从前方传回交通运输部的专报显示,西线直达震中汶川的距离,每个小时都在以喜人的速度缩短。

交通运输部介绍,经过连日来的昼夜奋战,四个方向通往汶川的公路抢通工作15日均取得突破,其中西线317国道抢通速度最快。

然而,抢通的速度却是交通职工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汶川周边地区未通公路基本处于方圆50公里的一个椭圆形区域内。这个范围内山高路陡,又处于震中地区,公路损毁严重。加之该地区余震不断,接连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给公路抢通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尤其是南线公路阻断处路线为90度直角,地质条件差、土质松软,紧靠悬崖峭壁,抢通工作十分困难。由于多条河流流经汶川,当地桥梁较多,地震之后多处桥梁倒塌,使道路抢通工作难上加难。

2008年5月15日19时,推进速度最快的西线,进入攻坚最后阶段,只剩下最后两公里的距离。“在灾后余震仍强烈的特殊情况下,哪怕只有几百米都是危险重重。”

西线道路塌方的岩石块非常大,但是在震区一般不能采取爆破的方式,如果保守采用推土机单体推进,严重影响进度。为赢得时间,西线抢通现场具体指挥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交通局王祖全决定采取爆破方式,突破最后几百米。

交通运输部公路司的同事都守在电话机旁,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一旦爆破失败,前方抢通人员都将被埋在塌方的巨石之下。“我们前方的同事是冒死开路,去换取救人的时间。”吴春耕说,“最后一块拦路的石头爆破成功了,没有出现山体滑坡,我这颗心才算放下了。”

“抢通只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关键还要保通,让已经抢通的路保持顺畅,让救援人员、物资和设备能顺利抵达灾区。”时任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司长的戴东昌介绍,交通运输部第二批抗震救灾资金5000万元已下拨,其中2000万元拨往四川。

按照交通运输部预先制定的公路运输保障绕行方案,由成都到达雅安,经小金到马尔康,走理县直达汶川的西线绕行方案,全程近700公里。这条线路将成为第一条到达灾区震中汶川的公路通道。15日晚道路抢通成功的同时,通过公路交通直达震中汶川的第一批经公路运送的救灾物资便从雅安出发。

截至2008年5月15日19时,北线由沙坝—茂县的G213线已抢通至老龙湾,距离茂县还有22公里;南线都江堰—映秀也突破了前两天1万多石方垮在路上的瓶颈,两台施工机械正在同时往前推进。

然而,东线由北川—茂县的S302线昨晚抢通的约70公里却遭遇山体崩塌,北川城至旋坪16公里处被水淹没,两座公路桥梁被毁,现场的积水形成了直径约10公里的悬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