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记忆 应急心理救灾纪实4

2017-11-0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很多人还会记得这样一条新闻,河北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妻子,因丈夫意外牺牲后跳楼身亡。肃宁县城南派出所王所长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凌晨4点多出警,薛永清妻子从金恩大酒店6楼跳下。6月8日晚,薛永清接警后得知有村里发生枪击案,认为案情重大,决定亲自带队抓捕。抓捕中,他被犯罪嫌疑人用双管猎枪击中头部。

据一位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称,薛永清妻子应是悲伤过度跳楼,她原本在县里一事业单位上班。随后,局里请了两名心理专家,在给政委薛永清父母、岳父岳母和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做心理辅导。家属情绪很激动,无法接受薛永清牺牲的事实。

很多心理医生在事件之后都认为,英雄离去的痛感被放大了,可以想象,其家人同事亲朋的痛苦一定陡增无数倍。在各种突发意外伤害和重大灾难发生后,类似的二次甚至三次伤害,常常客观存在且巨大,我们该如何避免这些不幸伤害的扩延和持续存在呢?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国内对于各类突发意外事故的心理援助,已经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和发展,政府和相关社会机构,均在积极建立完善各种心理危机的干预措施,并取得了许多实际效果。但面对日益频发的意外伤害或重大灾难,相关人员的心理援助,仍存在许多不足。

在对汶川地震之后心理干预的总结中,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赵国秋教授总结说,我们这次危机干预,在灾区呆了整整17天,面对面干预治疗了10983人,急性应急障碍专业治疗271人,伤员246人,老师和学生988人,医护人员177人,救援官兵和公安人员288人,孤儿86人,死难者家属377人。十多天的日日夜夜,那么大的工作量,如果说是在平时,在门诊做,可能两个月都做不下来。

一位大妈给我们烧来了粥,她把一锅稀饭分完以后,非常坦然,非常开心。我们也很感谢她,连续吃饼干、八宝粥后吃到粥,是很开心的事。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个残疾人,开着残疾车来给我们送粥,使我想起解放战争的时候,老百姓给解放军送鸡蛋、送大红枣。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于老百姓对你的这一份爱戴,对你的这份感谢。

我们回来以前,当地县委县政府专门给我们盖了公章的一封感谢信:你们的工作精神让我们感动,你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广大灾民的欢迎,你们短短十多天时间里,为我们各个群体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干预工作,稳定了大家的情绪,消除或减轻了灾难导致的心理应急反应,为整个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就是这支对灾民排解心理忧虑和创伤的神奇心理专家队伍,在平武15天里,给大家带来了医治心理创伤的良药,让平武广大的灾民记住了你们的名字。

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一个月之内是高峰,三个月后还有一个高峰。那些地震中的受害者,现在参加抢救的人,包括所有医护人员、战士、义务工作者,三个月之内可能没有大的心理问题,但三个月以后,会有一个心理疾病的高发期,会有很多人,大概要占所有人的五分之一,会重新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

赵国秋教授说,他向国家卫生部和浙江省卫生厅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都来重视灾后心理重建这项工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记忆,应急心理救灾纪实,第4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