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驱散京津冀雾和霾 海南等暴雨持续

2017-11-07 0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6日新疆、东北、内蒙古一带雨雪增多,7日进入立冬节气,预计7日将达到此轮降水最强时段,新疆、内蒙古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一带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本周后期冷空气势力逐步加强,北方局地降温将超10℃。对于南方地区,海南、广西强降雨持续有大到暴雨,海南局地有大暴雨。

冷空气携雨雪降温袭北方 新疆内蒙古等局地有大到暴雪

近日,北方雨雪较为稀少,受冷空气影响,6日开始北方的新疆、内蒙古、东北一带雨雪开始增多,不过强度也不强,以小雨雪为主。

7日新疆、东北、内蒙古一带将达到此轮降水最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8时至8日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部以及甘肃西部、西藏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高海拔地区、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

8日北方降水将开始收敛减弱,不过甘肃、西藏等地降雪增多。8日8时至9日8时,新疆北部山区、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青海北部和东南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局地有大雪。

带来降水的同时,冷空气还将携降温袭击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普遍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东北地区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8~10℃。

不过由于本轮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降温过后北方地区的气温仍处于正常略偏高水平。本周后期,冷空气势力将呈现逐步加强态势,预计9日至10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一次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长江中下游沿江及其以北地区降温6~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此外,在冷空气和雨水共同冲刷下,7日华北、东北一带气象扩散条件将明显好转,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雨雪势力较强,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可能会对公路出行或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此外,由于目前华北多地暂未开启供暖,公众需及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海南广西等强降雨持续 局地有大到暴雨

对于南方地区来说,近日受东风波影响,海南、广东一带出现强降雨过程。像是海南万宁,6日5时至7日5时,降雨量为158.2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雨势强劲。

由于东风波势力强劲,且水汽充沛,7日海南等地强降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8时至8日8时,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以及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中东部和广西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8日海南一带雨势将收敛,降水范围有所缩减。预计,8日8时至9日8时,江南南部、华南西部和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广西南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海南中东部和雷州半岛一带,雨势强、持续时间久,需关注对公路出行的阻滞、局地积水、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的发生。尤其是7日白天,海南东部环线公路的影响较大。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