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操 好来宝 内蒙古消防宣传出新招更“亲民”

2017-11-08 18: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8日电 (乌娅娜)8日,由128名小学生表演的“应急疏散救援操”拉开了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序幕。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一旦发生火灾,孩子们如何逃生自救是消防安全的一大课题。

记者了解到,2012年,兴安盟消防支队创编了“中小学生疏散救生操法”。这套操法参照广播体操的形式,将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融合到体操动作当中,通过肢体动作的模拟和教员的讲解,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消防知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动作要领。

目前,这套操法已纳入兴安盟当地209所中小学、15万名师生授课内容,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收录,在内蒙古以及全国被广泛推广和学习。

在蒙古族聚集区,一些义务消防宣传员也编排了消防题材的节目,其中包括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来宝”。

好来宝是蒙古族曲艺曲种,音译为“连起来唱”,是由一个人或者多人以四胡等乐器自行伴奏,用蒙古族语言进行“说唱”的表演曲艺形式。

今年69岁的宝音代来是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老龄工作委员会民族艺术团团长,该艺术团成立十年来,编排了各种形式的节目向广大农牧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将消防安全知识、防火逃生技能、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编排到好来宝、大合唱、舞蹈等形式的节目中,希望能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宝音代来说。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消防大队大队长芒来夫向记者介绍道:“由于当地地形狭长,火灾发生时救援工作有很大难度,通过当地义务宣传队的宣传,让老百姓更加认识到,‘防火’比‘救火’更重要。”

除此之外,内蒙古消防部门还开展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全民消防我代言”行动开展以来,有3100余名自愿者积极参与进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了解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内蒙古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瑞峰介绍:“今年开展的‘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宣传公益行动,征集了包括著名歌唱家德德玛等公众人物、各行业代表以及上万名‘快递哥’参与消防宣传,为提升民众消防安全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消防部门统计,由于内蒙古冬春季气候干燥、寒冷,加之节日较为集中,近年来在冬春季发生的火灾数占总数的近70%。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