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等地9日夜有中雨局部大雨 10日起降温达8℃

2017-11-09 18: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9日夜间,冷空气开始影响辽宁,鞍山、抚顺、本溪、丹东等地将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东北部地区10日早可能出现雨夹雪。降水过后大风降温也随之而来,10日白天陆地偏北风可达4~6级,气温降幅可达6~8℃,白天各地最高气温降至10℃左右,夜间大部地区将跌破冰点,请注意提前防范。

8日,辽宁天气晴好,气温适宜,似乎立冬节气并没有给辽宁带来应有的寒意。9日白天,各地气温进一步上升,最高气温多在11~16℃之间,最低气温0~7℃。

不过从9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发威,降雨降温结伴而来,辽宁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据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闫琦介绍,此次降水降温过程是受锋面气旋系统控制,雨区将自西向东影响辽宁。9日傍晚开始,辽宁西部地区降雨就会拉开序幕,并将持续到明天午前。雨量总体来说东部偏大,为中雨量级,局部可达大雨量级,最大降水量为20~25毫米,中东部为小到中雨量级,西部为小雨。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9日夜间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有中雨,局部可达大雨量级;沈阳、营口、铁岭是小雨到中雨的天气;大连、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有小雨,明天凌晨,清原、新宾、本溪县、桓仁及西丰可能出现今年入冬后首场雨夹雪。明天白天桓仁雨夹雪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降雨过后大风降温也随之而来,预计明天白天陆地偏北风可达4~6级,海区西北风可达7~8级,阵风9~10级。强劲的北风将快速拉低各地气温,预计明天气温将下降6~8℃,白天各地最高气温降至10℃左右,夜间气温达到此次降温过程的最低值,大部地区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抚顺最低,仅为-8℃。

周末两天气温小幅度回升,但是下周冷空气活跃,气温将再次下降。预计,13~14日全省最低气温将猛降8~10℃,局部可达10-12℃。14、15日早晨辽宁大部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其中抚顺、铁岭跌至-12~-10℃,沈阳、本溪、阜新、朝阳为-10~-7℃,大连地区为-3~0℃,其他地区在-6~-3℃之间。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过程伴随大风降温一起出现,要加强设施农业和海上航运安全管理;降水可能导致道路湿滑和结冰,相关部门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同时,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建议公众注意防寒保暖。(蔡冰)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