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边境地震445人遇难7200余伤 灾民严寒中露宿

2017-11-14 07: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伊朗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发生7级以上强震。由于属于浅层地震,周边大范围地区受到波及。地震在两地合共造成最少445人死亡,超过7200人受伤。

当地多个边境山区城镇和村庄受损严重,多处停电停水,通讯受阻,影响救援进度。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尽可能拯救受灾者,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也指示所有部门全力救灾。

伊朗受灾严重 西部14个省受波及

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2日晚9时18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2时18分)。当局事后录得超过118次余震。伊朗灾情最为严重,西部最少14个省受地震波及,由于现场是偏远山区,居民大多务农并住在简陋房屋,地震时容易造成重大伤亡。当地电视台指出,地震在当地造成400余人死亡,6700人受伤。

据悉,伊朗的灾情主要集中在人口8.5万的克尔曼沙阿省边境城镇萨尔波勒扎哈卜。当地一名居民表示,地震时她立即冲出屋外,回头一看整栋楼已经倒塌。另一名居民则说,感受到第一下震动时已经与家人逃出来,他原本打算回去收拾个人物品,但房屋已在第二波震动中倒塌。

灾民严寒中露宿 7万人急需安置

地震发生后,不少侥幸逃生的灾民通宵在严寒下于户外露宿,要靠营火取暖,超过7万人急需紧急安置。

当局出动数百辆救护车和数十架军方直升机前往拯救,但由于道路被山泥倾泻堵塞,救援进度缓慢。

水坝受损恐崩塌 居民疏散

与伊朗相比,伊拉克边境灾情相对较轻微,地震在苏莱曼尼亚省和南面的迪亚拉省造成最少8人死亡、535人受伤。当地不少建筑物玻璃窗爆裂或石屎剥落,官员呼吁居民在户外过夜以防危险。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也感受到约20秒震动,不少居民慌忙逃到街上,一名居民当时正在家中吃晚餐,她形容地震发生的一刻整座楼就像“在空中跳舞”一样,初时还以为是炸弹爆炸。

位于苏莱曼尼亚省达尔班迪汗的一座水坝在地震中受损,有崩塌危险,当局紧急疏散附近城镇居民。

中东多国均有震感

除伊朗和伊拉克外,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等中东周边国家都感受到震动。

土耳其当局已准备好派出医疗救援部队到当地协助救灾。土耳其红新月会表示,正将收集到的帐篷、暖炉和床铺等救援物资移送至伊拉克。

 

科普短视频:遇到地震怎么办?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