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年壮寨约1/5毁于火海 无人员伤亡

2017-12-01 18: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桂林12月1日电(杨陈 吴生斌)广西龙胜金竹壮寨30日晚发生火灾,当地宣传部门1日上午通报,经奋力扑救,壮寨内火灾已熄灭,20户民房毁于火海,约占全村民房总数的1/5,无人员伤亡。

拥有百年历史的金竹壮寨位于龙脊梯田景区内,因寨前有一片金色的竹子而得名,全村有98户人家,430多人口,是中国典型的壮族村寨,被誉为“北壮第一寨”。村寨内建筑具有鲜明的壮族风格,全是依山而建且保存较为完整的“杆栏式”吊脚木楼,环境典雅,具有壮族魔伊大王图腾、壮族连屋、古老寨门、石龙身、民族文化馆、民族歌舞坪、百年古枫树、百年古井、百年古杉树群等。

11月30日19时30分许,金竹壮寨发生一起民房火灾。由于壮寨内建筑大多为木质结构,火势很快蔓延,现场一度陷入火海。消防部门接警后,当地县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附近村寨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施救,及时疏散人员、开辟隔离带。

龙胜宣传部门通报,截至1日凌晨,火灾已被全部熄灭,共造成9户民房被烧毁,11户民房被破拆。据现场民众介绍,受火灾影响,村寨内目前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残片断瓦,烧焦的木板四处散落,此前美景难复。

广西是多民族省区,少数民族村寨多为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布局密集、家户相连,加之消防水源缺乏,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营。近年来,广西已确定了“开辟防火带,把村寨分隔成若干防火区域,每个区域不超过50户”的改造原则,推动村寨火灾隐患整治。

 

科普动画: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