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人”国家应急救援中国中铁二局昆明队

2017-12-05 12: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召之即来,71个兄弟,五湖四海凝成铁军,驻扎滇池之畔。来之能战,15次出警,全副武装千里奔袭,逆行生命禁区。战之能胜,81条生命,中流击水逢战必捷,不负人民嘱托。

国家应急救援中国中铁二局昆明队——隧道坍方应急救援第一支急先锋,伴着祖国的殷切希望踏浪前行,留下了一串串熠熠闪光的足迹,成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的主力军。

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

1950年,中铁二局由修建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而诞生,邓小平亲自下令,贺龙授开路先锋旗帜。从1950年到1970年,成渝、宝成、川黔、黔贵、贵昆、成昆,20年转战西南,以血肉之躯,亲手缔造祖国西南铁路网。在外国专家断言不能修铁路的横断山区,以1000余条烈士生命的代价,奉上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成昆铁路。以烈士崇高的意志,凝练出一支对西南地区地质结构,隧道施工及泥石流、坍方病害防治,了然于心的钢铁队伍。

进入新世纪,隧道施工工法、理念发生深刻变化,为地质病害防治、抢险救援提供了可能。近二十余年,中铁二局在铁道部及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先后参与了多次铁路、公路隧道抢险救援,积累了丰富的隧道坍方抢险救援的经验和能力。

未雨绸缪,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构建地区“大安全格局”,2010年,铁道部选择昆明等五个地区成立铁路隧道专业抢险救援队。8月,中铁二局在云南昆明成立隧道施工专业应急救援队。2011年,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于2011年10月完成“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并正式获得批准,成立了“中国中铁二局昆明应急救援队”,成为全国首批18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之一,也是国内首支国家级隧道坍方应急救援队伍。

重拳出击 打造铁军

刚组建时的救援队只有13人,除了几台汽车,没有真正意义的救援设备。救援设备从无到有,救援从凭铁路隧道施工坍塌救援经验到实现隧道坍方专业救援,救援队只用了短短的2年多时间。

铁路总公司、国家财政部、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先后投入约1.2亿元资金,用于基地建设和装备采购;中铁二局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障救援队稳定发展,每年投入运行经费约2500万元。

“应急有备,科学救援”理念逐渐形成,2012年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管理后,救援队以“配置满足现场需要,缩短救援时间,确保被困人员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援”为指导思想,在人员、设备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

队伍架构清晰合理。昆明队下设战训部、装备部等部门,设置了信息监控、导坑救援、钻机救援和后勤保障4个中队,按照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原则配置了71名队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救援装备不断升级。救生钻机、救援装备、救援车辆、侦检设备、破拆与支护设备、测量设备、个体防护装备等7大类设备共34台套,总价值逾亿元,其中大口径水平钻机属于国内首台用于隧道坍方的大型救援装备。装备应用系统合理。形成了生命探测仪探测生命迹象、水平快速钻机打通生命通道输送救生物资、大口径水平钻机打通救援通道、卫星指挥车和应急平台终端进行远程指挥和现场监控的快速救援能力。

救援技术成熟稳固。结合实战救援经验,针对隧道坍方不同类型,昆明队制定了人工救援法和机械救援法的两类综合救援方案,加上一大批专业救援装备的引进和应用,快速有效的打通生命通道,极大地提高了救援效率,为成功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保障了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

千里奔袭 挽救生命

“困在里面的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有责任把他们就出来!”

“我们要救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家庭。”

“生命的救援,成功了是荣耀,失败了必然是耻辱。”

这是每一次救援前,救援队队长文舟都要给队员们讲的三句话,这是鼓励,是命令,更是使命…… 从2010年开始建队至今,他们执行了15次事故、灾害直接救援任务和无数次安全生产救援指导任务,与死神鏖战7年,挽救81条生命,文舟和他的队员们从来没有忘记当年建队时的初心——救人。

2012年6月30日7时40分,沪昆客专湖南段Ⅳ标红岭隧道发生塌方, 3名作业人员被困。那是救援队第一次接警参与救援,7月的湖南,高温多雨,潮湿的空气压迫得人喘气不畅,坍方地段小导坑开挖,次生事故如影随形。从7月1日到7月7日,整整7个昼夜,参战队员没离开过现场一步。7月7日23点52分,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听到从隧道内队员的欢呼声,队员们7天来一直绷紧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队员们笑了,一个个笑得如同孩子般天真、灿烂。

2012年12月12日,兰渝铁路桃树坪隧道发生流沙坍塌,5名施工人员被困掌子面。救援队横跨大半个中国千里奔袭,第一支到达。冬季的黄土高原,朔风怒号,雪花漫天,刺骨的寒风穿透脊背。队员们对自己说“困难可以克服,生命不能复制。我们需要的是:咬牙坚持,再咬牙坚持。”3个不眠之夜,队员们再一次与死神赛跑,并取得了最后胜利。经过全体救援人员连续55小时的艰苦奋战,第一名被困人员于14日22时02分顺利救出,22时07分,当第五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时,几名靠在设备旁的队员扔掉了手中的工具,在雪地里睡着了。

大爱无疆 防患未然

71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成为云岭大地的守护神,一次次救援中,生与死的经验告诉救援队员们,生命太脆弱,珍惜需趁早。

“我们虽然天天不怕苦不怕累地进行训练,但从心底里却希望不要有事故发生。”救援队战训部老王袒露了心中的秘密,我们不怕白练了,我们希望所有的事故都能在隐患阶段被消灭。

“平安共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将事故隐患遏制,救援队提出构建“大安全”大格局。救援队队长文舟说,昆明队不单是为了救人而设,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不受损失才是终极目标。因此,昆明队的每一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安全。

建队以来,救援队一直秉承以构建地方大安全格局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在纳入地方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后,主动为地方各级各类企业开展人员培训、技术交流,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果,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在队伍建设上,按照安全生产要求,从完善预防体系入手,实现区域性安全保障。与在滇多个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受邀参加了对中铁二院、云南建投等单位组织的应急救援体系培训,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和上述单位实施联动,进行科学救援。

积极开展对外培训交流,利用历次成功的救援经验,救援队多次与地方政府、铁路和公路建设单位、大型国有建筑企业进行合作交流,签订了多份应急救援协议,开展隧道坍方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授课和演练指导,参培人员达1000余人次,传播了隧道坍方和地质灾害的救援指挥体系、标准流程、防控措施等专业知识,推广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科学救援应急有备”的理念,被纳入云南省安监局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走出国门,将“大安全”理念跨境延伸。2017年,救援队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委托,在老挝琅勃拉邦组建老中铁路隧道应急救援站,负责老中铁路磨(憨)万(象)段项目建设期间隧道施工应急救援和培训工作,标志着救援队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目前,救援站已完成基地建设,开展正常应急值守和培训工作。

参与现场指导,拓展救援业务领域。受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派,2017年,先后以专家(技术指导)的身份,参与了四川九绵高速白马隧道坍方救援,最终按照救援队修正后的救援方案,成功营救被困人员3人;派员全程参与河北涞源荣乌高速营尔岭隧道坍方救援指导,根据以往救援成功经验,多次根据救援现场实际提出方案更改,历时近100个小时,成功营救被困人员9人。

我等岁月静好,皆因有你负重前行。山一样的品格,刚毅、挺拔,对待救援攻坚克难,不胜不收兵,每位队员,是谦谦君子以自强不息;水一样的情怀,执着于救援事业无怨无悔,对待遇险人员,爱在山水间,亲情无限。

只要前方有召唤,前进的道路就永远没有尽头。有险必出,有难必救,彰显男儿英雄本色。是谦谦君子以厚德载物。大道至简,大爱无疆。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公路、铁路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展,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工程,用青春热情和汗水,为祖国的交通大动脉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树立起更高更稳的安全屏障——这是国家应急救援中国中铁二局昆明队的军令状。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心脏停止跳动如何应对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