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 圣诞季却遭遇“全球警戒”

2017-12-10 01: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纸声明,让整个巴勒斯坦甚至中东“翻了天”。连日来,该地区冲突不断,曾短暂消失的“火箭弹袭击”再度登上报章头条,激进组织已开始他们所称的“大起义”。9日,联合国安理会紧急磋商,但一次会议没有可能解决巴以冲突这个公认的“世纪难题”,何况现在这个难题又被多打了个“结”。也许有人怀疑阿拉伯国家反击的力量,因为连他们自己也对“不团结”痛心疾首,但新一轮冲突的前兆已隐隐出现,让人担忧“更黑暗的时代”会不会降临。

美国人也不轻松。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前,出访欧洲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因耶路撒冷问题遭遇尴尬,但周四在奥地利他依然为特朗普辩护。“现实是,当你今天醒来,什么都没变”,他说,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只是承认既有现实,“以色列的政府、法院和总理办公室全都在耶路撒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萨特菲尔德表示,美国在耶路撒冷的领事馆将继续按以往方式运作,出生在耶路撒冷的人的护照上仍然只标耶路撒冷,而不会加注国家。

尽管“什么都没变”,美国国务院却在周四采取了不同寻常的举措:“鉴于恐怖袭击、政治动乱以及暴力活动往往突然发生而没有预兆,因此强烈建议美国公民在旅行时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适当措施,加强自身安全防范。”通告说,“美国政府在全球的设施加强戒备,这些设施可能会暂时关闭或定期中断对外服务,以便评估安全措施。”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院列出的易受攻击的目标包括高调活动、酒店、宗教场所、学校、公园、购物中心、机场和航班等,列出的地区和国家有40多个,约旦、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以色列等赫然在列。美国驻各国使馆发出了类似警告,美国驻约旦使馆已经暂停正常的公共服务。美联社外交事务记者马特·李在推特上说,上次发出这样的警告是2003年,当时伊拉克战争刚开始,国务院认为“基地”组织会对美国公民发动袭击。

7日,蒂勒森的高级助手哈蒙德在推特上表示,“安全永远是首要考虑”“我们诉诸一切,无条件确保人民的安全”。这条推文迅速引来奥巴马时期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抨击:“美国通常是因其他国家领导人和组织的作为和决定,才发出警告,强化军事设施和使馆安全。”《环球时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美国民众。退休的老夫妇简妮和瑞德说:“自他上台之后,美国就不安宁,现在又给自己招惹上麻烦,实在不知道意义在哪里。”

“我支持这一做法,这对我们基督教福音派来说是好消息”,基督徒尤兰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国务院的警示让我心有余悸。”有4个孩子的科琳娜·汉特,本来要去欧洲度假,在法国过圣诞节。“我两个月前就订好了机票,这时候听到这个消息,心情大受影响”,汉特说:“我们很担心机场、航班、旅游景区的安全……”(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美国、埃及特派特约记者 李秉新 潘秋辰 黄培昭 环球时报赴耶路撒冷特约记者 纪双城 辛斌)

 

科普图说:遇到爆炸恐怖袭击该怎么做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