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内蒙古段封河330公里 13日起呼和浩特等将迎初雪

2017-12-11 16: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至17日,内蒙古大风降温降雪齐登场。预计,13日至15日内蒙古西部偏东和中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今冬首场明显降雪天气,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有中雪。同时,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8℃,局地8~10℃。截至10日,黄河内蒙古段已封河330公里,未来需关注凌情变化。

2017年入冬以来,尽管冷空气频繁来袭,但天气常以晴冷、多风为主,这主要是由于没有暖湿气流,水汽条件不充分引起的,因此难以形成降雪天气。11日白天,冷空气仍给内蒙古全区带来4-5级左右大风,全区主要城市最低温均在-35℃~-8℃左右,而东部地区的阿尔山、根河等地最低温更是在-38℃左右。

从13日开始,内蒙古地区的降雪将呈增多之势。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2月13日20时至15日8时,内蒙古西部偏东和中部大部地区将出现2017年入冬以来首场明显降雪天气,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有中雪。12月14日8时至15日20时,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10℃。

具体来看,12月13日20时至15日8时,阿拉善盟东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北部有降雪,累积降雪量0.1~2.4毫米,其中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累积降雪量2.5~4.9毫米。

12月14日8时至15日20时,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包头市东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南部和通辽市南部气温下降8~10℃。以省会呼和浩特为例,13日的最高气温将为0℃,15日将降至-4℃,16日甚至将仅有-10℃,有望创2017年入冬来气温新低。

另外,据内蒙古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12月10日16时,黄河内蒙古段封河330公里,封河上界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段,下界位于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三盛公水利枢纽至封河上首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段全线流凌,流凌密度5%~70%,流凌长度230公里。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1日至15日各站最高气温在-5~4℃之间,最低气温在-16~-5℃之间。黄河内蒙古段沿线气温将逐步下降。目前,黄河内蒙古段出现封河,相关部门需密切监视凌情变化,做好黄河凌汛的监测巡视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每当冷空气到来,也是感冒等疾病发生率最高的时期,因此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保暖防寒,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要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另外,建议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及早采取措施,做好草原畜牧业等防范工作。交通管理部门要注意道路积雪和结冰,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科普视频: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