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起河南将有大范围雨雪 郑州开封等地或现今冬初雪

2017-12-12 19: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3日起,河南大部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郑州、开封等多地或迎今冬首场降雪。随着雨雪天气展开,气温也是大跳水,郑州、洛阳、焦作等地最高气温降至1-2℃左右,寒冷刺骨。

近几天,河南大部一直是暖阳照耀、蓝天相伴,气温较为舒适,11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12.6℃,大部气温在12-14℃之间。不过,11日夜间起大风呼啸而来,西部、南部地区天空状况开始变差,12日西部地区转阴天,其他地区转为多云。

阴沉的天空拉开了雨雪天气的序幕,13日开始,河南大部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3日全省阴天,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驻马店、周口、信阳十一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郑州四地区西部以及巩义、汝州、邓州、鹿邑、新蔡、固始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和南阳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其它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雪。

14日白天,这次雨雪过程趋于结束。不过14日夜里开始,新一轮雨雪天气将再度来袭,14日夜里河南全省阴天,沿黄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转小雨雪。15日白天,南部雨夹雪或小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出现雨雪天气的同时,13日至14日河南大部最高气温将较前期下降8-10℃。以郑州为例,11日的最高气温还在12℃,12日至14日气温一路下滑,不断刷新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12日最高气温将为4℃,14日就将仅为2℃,寒冷刺骨。

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更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另外雨雪天气对交通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大家出行要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出行安全。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