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股寒流袭法国 逾千万人无力取暖

2017-12-13 14: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编译称,时近年关,今冬的首股寒流正席卷法国,据称,法国五分之一的家庭,相当于1220万人迫切需要温暖的住房。当地媒体以此为专题,报道了法国的能源贫困现状。

弗朗克·毕约为了帮助庇卡底(Picardie)省处于能源贫困的人翻修住房,2014年成立了Eco Habitat协会。协会成员玛利-克莱尔指出,贫寒往往一眼看不出来。她一直跟踪38岁的家庭主妇娜塔丽的情况。娜塔丽在瓦兹省与贡比涅(Compiegne)交界处购置了一幢120平米的独立房屋。她的苦难也由此开始。

冬季没法取暖

装修公司掀掉了她的屋顶,拆除了隔热装置,虽然她官司打赢了,但钱从未能要回来。自那以后,她就用防雨布遮住房顶,各种损坏源源不断。潮湿侵入她小女儿的卧室,致使天花板坠落。由于潮湿霉变,她的几个孩子患上了哮喘病。当初她把理发店卖了,购置了这套独立房屋,每月要还1000欧元贷款,再也没钱取暖。

冬天她们一家焦虑不安,再也支撑不下去了,孩子不敢带朋友来家中做客,她也不敢。她的房屋装修估计要5.5万欧元。协会帮她负担了大部分,留下1.5万欧元让她慢慢偿还。

大盆小盆接漏水

让-吕克的处境也很可怜。他的房屋230平米,怎么看像个豪宅。但一走上砖砌的台阶,就可看到穿越露台的排水管。屋内的装潢难掩墙壁的潮湿气味和水迹。顶楼屋顶的隔热层脱落,任凭风雨进出。

他用婴儿澡盆接屋漏的水,女儿的卧室里也放了好几个大盆接水。屋里最高温度是17℃。25年来,他还经历过比这更糟糕的情况。他的房屋装修需要6万欧元。若无协会的帮助,他是不会有勇气装修的。

让-吕克以往每年取暖的柴油费要6500欧元,现已无力支付。由于手头拮据,他已放弃取暖。2016年冬天他穿着衣服、盖两床被子睡觉,一切开支都要斤斤计较。

法国的能源贫困状况

如果一个家庭的能源开支超过其收入的10%,就处于能源贫困。这样的家庭2017年初占法国家庭总数的五分之一。在2700万个主要住宅中,有800万是“热量漏勺”,不隔热。

为了给房屋隔热工程提供资金来源,政府是有补助的。全国民居机构(ANAH)承担一半装修费(最高2.5万欧元),条件是相关家庭收入最高不超过一定数额,住房建筑时间超过15年。巴黎大区以外,一个三口之家的税务参照收入上限是3.2377万欧元,低于这个数额就可申请隔热装修补助。

 

科普短视频:实力派寒潮来袭 让我们正确颤抖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