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年建设1246个地震站点 打造地震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2017-12-15 15: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昆明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腾飞)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获悉,云南省大力实施灾害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运用地震、地质、气象等领域科研成果提高地震灾害测报水平,目前已完成了1246个观测台站的勘选、360个预警终端布设点位选取,计划未来5年共计建设1246个地震站点及相应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业务系统并投入使用。

云南省地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带的东南侧,地壳运动剧烈,地震活动显著,地震具有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特点,是我国地震最多、震灾最重的省份之一。2010年以来,云南省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16组22次,其中,最大地震为2014年10月7日景谷6.6级地震,灾害最重为2014年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极震区最高烈度达9度。2010年以来,云南省破坏性地震造成昭通、普洱、德宏、迪庆、大理等10个州市,鲁甸、景谷、盈江等43个县(市、区)受灾,灾区总人口约606万人。因灾死亡人数731人,失踪112人,受伤5354人,失去住所92.7万人。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达426.7亿元。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卢永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防震减灾工作牢固树立变被动救灾为主动减灾、综合防灾理念,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不断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和基础设施加固,2013-2020年,每年筹集20亿元资金,围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与治理、应急“四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

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方面,2009-2016年,云南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全工程277万户。从2017年起,全面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卢永坤表示,下一步,云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深入实施《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和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着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地震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防震抗震实验基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试验区域。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