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3

2017-12-1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把7座大山甩在身后,傍晚,这支一行9人的突击队,终于抵达了沙坪关村。

“救星来啦!”最先发现这一队人马的受灾群众喊道。接着,人们纷纷从临时搭起的帐篷钻了出来,把队员们团团围住,这一刻,在他们的眼里,迷彩服、红十字是那样的美丽。

此时,队员们多想喝口水,稍微休息一会儿,但是,眼前那一道道求助的目光,让我们看到的是责任、是力量。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队员们立即钻进了挤满伤员的帐篷。

由于没有药品,14名伤员已经出现了伤口感染,一阵阵恶臭令每个人都感到呼吸困难,但却没有妨碍队员们为他们细心地清创、包扎。

伤员的数量和创伤程度远远超出事先的估计,随身携带的生理盐水很快就用完了。

“把矿泉水都拿出来,调成生理盐水用。”黄美良想起了队员们包里的两瓶准备在返回时喝的矿泉水,很快,18瓶水摆在了他的面前。

三岁的贾秀英是地震孤儿,在轮到她时,天色已渐渐黑了下来,由于电压不稳,帐篷里的灯忽明忽暗,根本无法进行清创。王琦、张宏义决定将小秀英抬到帐篷外光线比较亮的地方去,而此时,天却下着小雨。

黄美良拿出了自己的雨衣,当作雨伞挡在小秀英的头上,很快,受灾群众们也纷纷把自己从废墟里挖出的雨具拿了过来,为小秀英遮出了一片“晴空”。

由于两条大腿内侧被三角铁砸出了两道大口子,并且已经严重感染化脓,无法打麻药,在清理伤口时,撕心裂肺的哭声撞击着每个人的心。

“轻点,再轻点!”在一边忙着递送器械的宁守斌不时地提醒王琦、张宏义。三名七尺男儿,一边忙着为小秀英清理、包扎,一边禁不住泪流满面。

针指指向了22点30分,终于,23名伤员的伤口全部处理完毕。第二天,14名重伤员全部被直升机转运到成都治疗,队员终于松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