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3

2017-12-1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给我最爱的女儿》,这是一封2008年5月18日来自宣武医院医疗队医生的信,他是一位医生、一位医疗队员,也是一位父亲,收信人,则是他的女儿天天。

亲爱的天天:

这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我们每天都能通电话,但在这段特殊的时间,有很多话希望告诉我的宝贝,希望你能够理解爸爸,支持爸爸。

一周前,爸爸接到任务要来四川救灾,那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听完电话,我和妈妈来到你的床边,看着你熟睡的脸庞,妈妈哭了,她知道这很危险,但只是为爸爸打点行装,因为妈妈也是医生,深知这是我们的责任。早晨,爸爸要出发了,天天说爸爸能不能不去,我知道宝宝舍不得,但爸爸必须要去,在家里,有爷爷、奶奶、妈妈在照顾你,可是在四川,有多少人需要爸爸的救治?宝贝,请原谅爸爸,还记得爸爸说过的话吗,人是要长大的,长大了就意味着你有很多责任必须要去履行,有很多事必须要去做。妈妈带你走了,爸爸哭了,拉着箱子走进医院,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亲亲宝宝,不知道天天会不会乖乖听话,但我知道天天会理解爸爸的。作为医生,爸爸妈妈欠你太多,我们总是在忙,你还很小爸爸就来到北京求学,平时没有时间陪你玩,即便是晚上,即便是周末,也总是在忙自己的工作,亲爱的天天,爸爸真的希望你能原谅,其实爸爸也希望能陪着你长大,享受你童年的美好时光,但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无法拒绝,甚至无法选择。爸爸妈妈总是说,做医生太累压力太大,不希望天天长大做医生,但爸爸真的为做医生而自豪,也希望以后为我的宝宝而骄傲。

来这里七天了,爸爸见到了很多很多,这里有很多像你一样可爱的小朋友,但他们没有天天这样的幸运,那么多的小朋友失去了爸爸妈妈,那么多小朋友失去了生命,但他们非常坚强,非常懂事。前几天,在我们的医院流传着一个小姐姐的故事,她在地震中受了重伤,在被救出后很快送到医院,我们知道她生命垂危,但那个小姐姐一直不哭,无论是换药还是检查,她总是睁着大眼睛,给我们说“我不能睡,一睡着就像爸爸妈妈那样再也醒不过来了”,但是,第二天凌晨,那个小姐姐终于睡着了,永远睡着了,护士阿姨抱着她哭“你不是说不睡吗,为什么要睡啊,你醒一醒,看看叔叔阿姨们”,就是这样一个小姐姐,只有12岁,她再也得不到大家的关爱了。在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北川县,爸爸见到一家人,一个阿姨背着背篓,里面是一个只有2岁的小妹妹,还领着一个5岁的小弟弟,他们一家翻山越岭30多个小时才来到我们的营地,我的宝贝,30多个小时翻山越岭你能够想象吗,我拿了两个小面包和巧克力给那个2岁的小妹妹,她笑得很幸福,还给爸爸做飞吻,看着她甜甜的笑脸和她妈妈疲倦的面容,爸爸哭了,她们都没有抱怨,只是感激,感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爸爸真的感觉很无助,无法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天天,这一周来,爸爸接触了太多太多的人,太多太多的家庭,他们也在哭,也在痛,但他们都很坚强,都知道感恩,我听到最多的是谢谢,见到最多的互相扶持,这是在平日里很少见到的,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美德。天天,爸爸希望你能够知道,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遭受一些挫折,甚至磨难,但我们要坚强,要懂得感恩,要感谢磨难给我们的成长机会,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们,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听爷爷奶奶讲,你们学校进行了捐款,老师同学们都对爸爸上前线给了你很多关注,天天也很自豪,我很高兴,爸爸希望你懂得一句话,“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爷爷给你讲过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你也能够背出《满江红》,那是书本上的东西,现在,那么多的人已经给你演出鲜活的例子,作为一个中国人,天天应该知道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公民的责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应该为这次灾难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爸爸来到这里能够更直接的帮助受苦的人们,而天天就应该更努力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这样你才能够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去感恩。

我亲爱的天天,也许几天后爸爸会回到你的身边,也许还要很长时间,但无论如何,这次灾害教会了爸爸很多,也会帮助我的天天更加健康成长,记得要听老师、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话,爸爸不在的时候,你要懂得关心爷爷奶奶,关心妈妈,做一个好孩子。

让爸爸亲亲你,我的宝贝。2008年5月18日发自北川。发信人: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焦力群。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第1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