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5

2017-12-1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我们所到的地方是彭州,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也是我们此次心理救援的重点地区,劫后余生的人们,被安置在了临时聚集点。

大厅里,一对母子坐在地铺上,母亲的目光呆滞、表情茫然,头发凌乱地贴在头上,眼睛虽然正在看着周围发生的一切,但却和周围的世界是隔离的。在她的身旁,是一个大约八九岁的小男孩独自埋头玩耍着,很少和母亲搭个话。

这一幕让我的心被触动了,走上前,我蹲下身子叫了一声大姐,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心理医生,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的吗?

听到我的话,这位母亲的眼睛里立刻溢满了泪水,开始向我诉说她的遭遇:由于长期患病,我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春天,我贷了三十万块钱,在家乡的一个风景区建起了一个农家乐小院。装修后,我还置办了家具、电器,本以为夏天到了,会有很多城里人来玩,赚点钱我们也能过上好日子。可没想到,小院在地震时彻底毁了,我婆婆也死了。

看得出,这是位平日很刚强的母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无情地摧毁了她的生活,留给她的,只剩下绝望和无助。

尽管你要一个人独立承担起今后全家的生活,但是,在你背后还会有很多的力量在支持着,这种支持来自政府、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我们是一家人!”在她把心中压抑的情感全部倾泻出来后,这位母亲在我的怀里痛快淋漓地哭着,身边的孩子清澈大眼睛中也满是泪水。

心理治疗结束时,这位母亲突然拉着儿子一起跪在了我的面前,连连说着谢谢,我赶忙将母子二人拉了起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受灾群众最需要关爱和心理支持的时候,我所做的微不足道的一点事情,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支持。

讲述人,北京安定医院医疗队,马征、张大光、安凤荣。

今天是2008年5月21日,我们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绵阳小分队在绵阳市中心医院遇到了两个特殊的患者,被埋139个小时后成功获救的北川医生唐雄和他的妻子。

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唐雄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伤病情基本平稳,但是,由于地震以及被埋的重创,他却依然没有脱离“心理危险”:恐惧、紧张,一闭上眼睛,被埋在地下时的恐怖场面就不由自主地出现在他的眼前,一醒来就觉得身体像被绑住了似的,肌肉僵硬而紧张。

唐雄的胸骨在地震中骨折了,右腿也不能活动,我们手托着电脑,调整好角度,就蹲在狭窄的病床间,为他做“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和呼吸放松训练。

随着电脑屏幕上的小球,唐雄的眼球在转动着,脑海中对深埋废墟下的记忆也在逐渐地变轻、擦淡......两次治疗后再测量,他的躯体紧绷感先是由9级降到了6级,最后降至了3级,心灵的创伤在渐渐平复。

在唐雄身边的妻子,也在这场地震中被埋了三天,但是并有受到严重的身体伤害。自从获救后,她看上去一直精力过于充沛,只要见到有记者来,她就会开始不停地诉说着自己和丈夫被救出来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