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配合反空气污染 跨年烟火施放量减半

2017-12-19 17: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台中市声援反空气污染,跨年不再放烟火。台北10119日表示,101烟火具世界知名度,观光价值高,不会停放,但已减少烟火施放量,从过往3万发到今年下降至16000发。

台湾空气污染严重,17日高雄、台中等地同步举行反空污游行,台中市政府也宣布,跨年将不再施放烟火。台北101烟火是否跟进?发言人刘家豪今天接受表示,考虑观光效益,会持续施放,但以减少烟火施放量为未来目标。

刘家豪指出,台北101烟火从2004年开始施放,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年年都报道,且过往台北市府前广场跨年晚会人数不到20万人,由于101烟火加持,至今已突破100万人,周边住宿一房难求,吸引观光客,显见烟火对台湾观光帮助很大。

刘家豪说,考虑环保议题,放与不放都很难抉择,其实施放烟火,台北101得四处筹钱,找企业协助,十分不容易,但烟火又具指标意义,不能不放。因此,折衷办法就是减少烟火施放量,从过往3万发,到今年减少为1万6000发,改搭配灯光秀等不同元素,丰富演出内容。

台北101从2013年起,在烟火施放后,皆以关闭外墙眉灯方式,平衡烟火施放所造成的碳排放,而关闭眉灯所节省的碳排放,更远远多过烟火施放数量;刘家豪说,今年在101大楼外墙架设LED灯网T-Pad,与烟火一同陪伴民众跨年,未来台北101烟火不会停止施放,但会让烟火兼具环保及可看性。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