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6

2017-12-18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这样的分别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非典时期,林涛奔赴定点医院为患者和医护人员进行危机心理干预。2004年,他又一次进入地坛医院非典病房,为此两人的婚期被一推推。

在灾区,也许有无数这样的夫妻,他们一起抗震救灾,为了灾区人民,把彼此的牵挂和惦念深深地埋进心里。

    接着的讲述人,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彭宁、吉鸿杰,他们在地震救援之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我是地震孤儿,肩负着唐山的嘱托》

    2008年5月14日晚7点,汶川大地震过去两天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医疗队员也早已随北京医疗队出发赶赴灾区。但在这时,院长田伟却接到了华西医大骨科医院院长打来的电话:华西医院紧缺骨科医护人员,一批又一批伤员不断到来急需手术,十万火急请求医疗支援!

放下电话,田伟立即命令院办迅速组织起一支支援队,出发前往华西医院。在这支队伍中,有一名医生显得格外特殊。

“能够去华西医院救人,这是我的光荣,因为我不但肩负着医院的嘱托,同时还肩负着唐山人民的嘱托。”38岁的创伤骨科大夫刘国会说。

刘国会是唐山大地震的孤儿,6岁那年,因为地震,他失去了所有的亲人。是解放军从废墟中将他挖了出来,所以,他后来通过努力当一名医生,拯救患者的生命是刘国会从小的志向。而今天,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己能亲手去解救那些和他有同样经历的人。

     在地震中,一些当时的信件至今仍然让人感动,比如,接着我们和大家分享回顾的内容,《爸爸,我想对您说.......》

爸爸,您去四川灾区已经一个星期了,我知道那里地震了,很多和我一样大的孩子都不在了。我和妈妈一切都好,就是非常非常地想您。听妈妈说,那边现在还有余震,非常危险,所以我和妈妈都很担心,您要注意安全啊。

5月21日我过生日了,但是这个生日您却不在家,可是我知道,虽然您不能回来给我过生日,但您正在灾区救助那些受伤的小朋友,所以我还是很高兴,很骄傲。爸爸,医院里的叔叔阿姨到咱家来给我过生日了,还送给我一个芭比娃娃,好漂亮啊,我真的好高兴呀!

最后,我希望爸爸能早点回家,灾区的小朋友、叔叔、阿姨也都能早点过上好日子,像我们一样好的日子。女儿:小兔子,2008年5月23日。

小兔子的爸爸,就是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詹庆元,地震发生后,他就随队奔赴灾区,在成都儿童医院ICU参加医疗救援。还有一封,是6岁女孩李莞桐写给爸爸的信,她的爸爸是北京朝阳医院外科ICU主任医师李文雄,2008年5月14日,随医疗队前往四川灾区,《爸爸放心,我挺乖的》

爸爸,自从你去了四川灾区以后,我天天都在想你,偷偷地哭了好几回。我让妈妈教会了我用汉语拼音了,这样,想爸爸的时候,我就能给你发短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