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气温持续回升 未来一周雨雪稀少需防火

2017-12-21 08: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1日至23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21日至22日北方气温达近期最高,南方则是23日至24日气温为近期最暖。由于早晚的晴空辐射明显,西南、华南地区最低气温依旧低迷,贵阳、昆明21日至22日最低气温仅0℃左右。未来一周,我国大部雨雪稀少,干燥天气持续。

21日至23日全国大部回暖 西南华南昼夜温差大

目前,全国大部地区已经开始升温模式,一改之前气温低迷的状态,陆续回升到正常甚至偏高水平,且未来几天都将维持波动中回暖的趋势。北方的回暖来的更迅速一些,21日至22日将达到近期气温的高点。

11月中旬以来,东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此次升温将缓和持续寒冷的状态。例如,沈阳最高气温将重回冰点以上,哈尔滨、长春的最高气温也都不低于-5℃,这三个省会级城市的累积升温幅度都在8℃以上。

而京津冀一带的最高气温将会升到5-10℃,黄淮地区则是普遍超过10℃。例如,济南最高气温将达到10℃以上,郑州直到24日前后最高气温都在12-13℃之间。

但在南方,由于降水少,早晚的晴空辐射明显,最低气温偏低的状态21日至22日将依然持续,在大部地区回暖的背景下,早晚寒意凸显。尤其是西南、华南的部分地区,仍可能继续刷新新低。像是贵阳、昆明,21日至22日早晨都将仅有0℃左右。

23日气温开始逐渐回升,合肥、武汉、南京等地全面回到零上,福州、广州、南宁等地将达到12-13℃,而海口则是会从近期的10℃左右快速升高到接近20℃。因此这轮升温过程中,南方地区主要是在23日至24日最暖和。

由于冷空气实力较弱,21日至23日,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山东中西部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度霾,河北沿山地区、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地区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略有好转。23日后半夜起,受较大范围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逐渐减弱或消散。

全国降水稀少 风干物燥需防火

最近,我国进入了雨雪稀少的时期。从12月以来,除了东北和贵州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方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特别是华北大部11月就降水偏少,12月以来持续这种偏少的格局。

以19日南方的最小相对湿度为例,海口为26%、南宁为20%,度过了下半年来最干的一天。其次,南昌、武汉、福州最小相对湿度均低于20%。并且,这一态势还将持续,在2017年的最后这10天,北方大部将不会有明显的较大范围的雨雪;南方大部未来一周也将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格局。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全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仅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疆和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全国大部天朗气清,雨雪难觅踪迹,不只是北方十分干燥,南方的相对湿度也比较低,天干物燥,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公众需及时补充水分。

 

科普动画:冬日里的“小太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