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天气回暖 南方最低温仍在冰点徘徊

2017-12-20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0日至22日,南北方大部地区天气继续回暖,白天最高温将陆续回归到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不过由于降水少,早晚的晴空辐射明显,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最低气温仍在冰点附近徘徊,西南、华南多地的最低气温或再创新低,需注意防寒保暖。

进入12月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处于偏低水平,尤其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3℃,而在西部地区,天气相对偏暖。

19日早晨,全国寒凉一片。从8时地面温度来看,仅仅在云南、重庆、广西、广东、海南、福建等地保持在0℃以上,全国大部地区都跌到了冰点以下,尤其是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地表温度都在-10℃以下。

好在19日白天,南北方都开启升温通道。14时实况显示,新疆北部、西北大部、内蒙古、华北北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以及西南部分地区均普遍升温,升幅多在2-6℃。只是华南一带气温变化不大,依然比较低迷。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2日南北方大部地区天气继续回暖,白天的最高气温将陆续回归到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都会重回10℃以上。

对于之前气温持续低迷的东北来说,升温之后有望缓和前期偏冷的状态,哈尔滨、长春、沈阳的累积升温幅度都在8℃左右,沈阳的最高气温重回冰点以上,哈尔滨、长春也都高于-5℃。

不过由于降水少,早晚的晴空辐射明显,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最低气温仍在冰点附近徘徊,西南、华南多地的最低气温或再创新低,其中,贵阳20日至21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都仅有0℃,之后也不会超过5℃。南方没有暖气,公众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总体来看,全国大部地区都处于天气平静期,20日至22日晴朗当道,降水稀少,仅在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疆和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北方的冬麦区大多处于雨雪稀少的行列中,不利于麦田的增墒保墒。

此外,受冷空气和台风“启德”共同影响,20日至21日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的偏东南海域、南海中部和西南部海域有9级风、阵风10~11级,南海西北部、南海东北部的偏西北海域有8级风、阵风9~10级。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