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度过下半年来最干一天 未来一周广东防火形势严峻

2017-12-21 17: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日,广州等地经历下半年来最干一天,广东各市县均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其中发布红色预警信号的有5个。晚上20时许,珠海凤凰山还突发火灾。未来一周依旧降水稀少,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据央视新闻消息,20日晚20时许,广东珠海凤凰山突发火灾,由于地方风力达到5级以上,导致火势迅速扩大。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火灾原因还等待调查。

据了解,过去半个月广东一直降雨稀少,晴朗干燥。近日,在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下,北风加大,连续3天各地最低相对湿度为20%至40%之间,实属罕见。以广州为例,19-20日空气最低相对湿度仅19%,为下半年以来最干燥的一天,不少市民表示,不仅皮肤干裂,还一不小心就会被静电“电”到。

由于空气相对湿度持续偏低,20日上午11时,广东各市县无一例外均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其中发布红色预警信号的有5个。而未来一周,广东各地仍将继续维持降水稀少的格局,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降水稀少,早晚的晴空辐射明显,广东多地的最低气温呈现偏低的态势,寒意凸显。监测显示,21日早晨,34个市县最低气温都在5℃以下,其中,全省最低值出现在仁化,仅有-1.4℃,韶关、清远北部、肇庆中西部和惠州龙门最低温-1~2℃,出现了冰冻或霜冻;云浮、肇庆东部、梅州、河源东部和广州从化最低温2~5℃,部分市县出现了霜冻。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全省云量逐渐增多,气温回升,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22日粤北市县最低气温5~7℃,珠江口附近和粤西沿海市县12~14℃,其余市县9~11℃;后天珠三角和和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3~16℃,其余市县10~12℃;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空气湿度持续偏低极易引发火灾,公众在居家用火和森林防火方面要多加谨慎小心;另外,相关研究表明,当相对湿度小于20%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将导致感冒发生概率加大,可适时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文/罗曼宁)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