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频繁被抢引关注 法国警方综合施策保安全

2017-12-22 02: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贾延宁):巴黎是很多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然而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针对中国游客的抢劫等恶性事件让不少人对巴黎望而却步。就在2017年11月,一个40多人的中国旅行团因为遭遇抢劫而紧急回国。为何中国游客在巴黎屡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巴黎究竟能否保证中国游客的安全?

“他们带着一个催泪弹,朝四个游客冲了过去,抢走了他们买的奢侈品,其中一些是包。”

2017年11月2日晚8点多,一个四十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刚刚回到位于巴黎近郊马恩河谷省的酒店停车场,就遭到四名歹徒的袭击。说起当时的情形,酒店副经理尼古拉·弗拉芒仍然历历在目。据估算,中国游客在这次事件中损失了4000欧元的财物。事发第二天一早,这40多名游客结束行程提前回国。

这并不是中国游客在巴黎遭遇的第一次抢劫。2016年8月,一个27人的中国旅游团在巴黎北郊的酒店停车场装行李时遭到殴打和抢劫。除了这些严重的抢劫事件外,不少中国游客在巴黎也都曾遭遇偷窃等犯罪行为。法国媒体也承认,中国游客近年来在巴黎地区遭遇的侵害不断增加。

为什么到巴黎的中国游客会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巴黎市主管旅游的副市长让—弗朗索瓦·马丁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实际上,这种复杂的情况在5年前就出现了。当时,签证政策的放宽使得(到巴黎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得非常快。而且中国游客有两个特点,首先是更喜欢跟团游,其次是携带大量现金。”

目前,中国游客已经成为到法国旅游的第三大外国游客群体,并且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根据法国机构的统计,中国游客在巴黎旅游一个星期,购物消费在1500欧元左右,但与之对应的是,用于住宿和餐饮的消费一共只有1000欧元左右。而据巴黎旅游业内人士巴黎安塞尔旅行集团总裁周建防表示,如果在治安状况较好的巴黎市区住宿,一晚的费用在100欧元左右。因此,国内一些旅行社为了压缩成本,往往为跟团客人选择价格便宜但位置偏僻的酒店,但这些地区往往犯罪率较高:“国内一些旅行社,因为一些恶性竞争的原因,纷纷选取(巴黎)远郊的,特别是敏感街区,到那边的酒店去住。有些街区法国警察单独都不敢过去,这样的街区让中国人去入住,就是把羊羔送入虎穴狼窝里去。”

虽然中国游客喜欢到巴黎旅游,但对法国法律并不熟悉,很多人还存在语言障碍。这也导致中国游客被抢后很少报警。法国首位华人国会议员陈文雄介绍说:“我们和警察局沟通。他们说,抓到的大部分青年为什么要抢中国人呢?一有现金,二报警(的问题)。因为根据法国的法律,如果抓到(犯罪嫌疑人),(但)没人报警或告他们,他们也没罪的。对他们来说,一有现金,二没有什么威胁,反正抓到也没事。”

旅游业是法国的重要产业,年均收入约420亿欧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并提供200万个固定就业岗位。因此法国各界也格外重视旅游安全。中国旅游团11月在马恩河谷省被抢事件发生后,国会议员陈文雄和马恩河谷省议员阿尔巴纳·加约女士与法国内政部、巴黎大区多个地区的警察局进行沟通。阿尔巴纳·加约议员表示,马恩河谷省已经加大了打击力度,以保障在此入住的中国游客的安全,“我同马恩河谷省的省长见面的时候,他向我保证,警方已经在这一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抓捕行动,瓦解了几个针对亚洲群体的犯罪集团,这有效减少了发生在这一地区的暴力抢劫事件。改变还是可观的,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我可以保证省长和警察队伍会继续保持警惕,对中国及整个亚洲地区的游客的安全问题格外重视。”

而针对巴黎市中心旅游景点集中地区经常发生的偷盗等问题,巴黎市政府也加大了警力投入。巴黎市主管旅游的副市长马丁介绍说:“根据2014年通过的一项针对外国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的安全计划,我们首先成立了特别警察部队,在卢浮宫博物馆、歌剧院、蒙马特、香榭丽舍大街、埃菲尔铁塔、圣日耳曼德佩区等巴黎著名旅游景点都有旅游特别警察部队。”

除了投入更多的精力保护外国游客安全,法国警方也在不断采取措施,便利中国游客在遇险时报案。国会议员陈文雄介绍了一些他了解到的变化,“现在有警察被派到当地,在事发当地就可以报警,不需要到警察局去。包括巴黎警察局的网站,现在也有中文的。我们还在研究可不可以在巴黎几个游客比较多的警察局,可以安排一个懂中文的人;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开始有懂中文的警察,他们内部会安排人;还有四个警察局有双语的报案表,法语中文的,中国人不懂法语的,警察不懂中文的,通过这个表也可以回答问题。”

在马恩河谷省等较为偏远的地区,酒店还可以提前向警方登记,以便旅游团入住时派出警力保护。

除了巴黎警方的努力外,中国游客同样需要作出改变。安塞尔旅行集团的周建防先生的建议是:“希望我们的游客改变携带大量现金出行的习惯,多使用信用卡,包括现在法国很多商家已经接受我们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等这些方式,这都给中国游客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再有就是,一定要改变炫富的习惯,出国了还是低调点好。”

“请问可以用支付宝吗?”

“可以的。”

“微信支付呢?”

“可以的。”

法国方面也注意到了移动支付的安全和便利。目前,中国游客最爱去的老佛爷、巴黎春天等大型商场都开通了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埃菲尔铁塔已经接受微信支付,卢浮宫也正在准备阶段。马恩河谷省议员阿尔巴纳·加约女士认为,这对于保护中国游客安全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正在寻找不同的支付方式,不仅仅是出于安全考虑,更是历史所驱。比如春天百货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就是一个里程牌,春天百货是法国最受亚洲游客青睐的购物场所之一,而阿里巴巴则是中国的商业巨头。我们也可以预见到在不久的将来,在巴黎的纪念品店,在机场和火车站,在博物馆等使用手机消费都是很可能的。”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境外游,法国仍然是中国游客境外游的首选目的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游客的安全问题,既需要巴黎政府的综合治理,也需要中国游客改变注重奢侈品消费轻视旅游体验的传统旅游思维。愿中国游客被抢事件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不再发生。

 

科普短视频:出国旅游遇到暴恐或抢劫怎么办?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