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夜起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雾和霾渐散降温4-6℃

2017-12-23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弱冷空气南下,23日我国东北、华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下滑2-6℃,不过它的实力不强,23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四川、重庆等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23日夜间至24日,新一股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4-6℃,局地8℃的降温,降温过后我国大部地区仍处在偏暖的水平。随着这股冷空气南下,华北、黄淮、江淮以及西南等地的雾和霾天将在24日好转。

弱冷空气南下东北华北小幅降温 雾和霾天明起消散

22日进入冬至,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不过22日冷空气还未大范围铺开,22日降温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中东部到华北、东北西部一带。而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稳中有升,东北东部和南部22日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0℃以上,华北中南部也有10℃上下,长江沿线各地多在15℃上下,气温都比常年的12月下旬要偏高许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随着这股冷空气南下,我国北方像是东北、华北一带将出现小幅降温,东北大部重回个位数,华北也将出现3-4℃的降温。不过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23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四川盆地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此外,23日早晨至上午,四川盆地、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雾,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23日夜间至24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4~6℃降温、局地可达8℃以上,并伴有4~6级、阵风7级左右的偏北风。在它的影响下,上述地区雾和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而对于华南等地来说,这股冷空气将很难给这一带带来明显的气温波动。根据21日的季节分布示意图看,目前冬季已经占领了我国的大部地区,冬季的前线已经抵达云南北部和东部到华南北部一线,与常年冬季的最南边界相近。未来一周大部地区仍将持续偏暖,冬季前线也暂时难以再向南推进。

南方干燥略有缓解 27日起雨雪增多

近期我国大部地区雨雪稀缺,12月上中旬除了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南部、陕西北部、宁夏中北部、贵州西部、广西南部等地中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之外,大部地区的降水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同时空气也非常干燥,就连南方在19-20日也经历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为干燥的时段,华南多地最小相对湿度只有20%上下。

23-24日我国仍然没有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西部的雨雪天气有所增多,但整体来看比较分散,强度不大。而江南华南大部依然没有明显降水,但由于低空有水汽输送,此前空气干燥的局面会有所缓解。24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江南华南将再度变得非常干燥。预计全国这样干旱少雨的天气格局将至少维持至27日才能有所好转。

每年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空气过于干燥非常有利于流感病毒的传播。北京、深圳、合肥等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目前流行性感冒已进入高峰期,一些中小学甚至因感冒人数过多而停课;据研究表明,当空气相对湿度小于20%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感冒病毒极易传播。北京11月1日-12月20日的平均最小相对湿度仅为19%,最小相对湿度不足20%的比例高达72%。同时南方很多城市近日的最小相对湿度都不足30%。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多地干燥的局面仍然难以改观,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适当增加室内湿度,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预防流感的措施。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