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湖北武汉青山公安分局民警靖长兴

2017-12-2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庄元):好,北京时间来到周日上午的11:03,这里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大家上午好,我是庄元,那这一时段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道路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东昌假日快乐。

路况观察员(东昌):庄元假日快乐,来关注路况,这一时段路面上的车流量有所上升,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从西三旗到上清桥车多行驶缓慢,建议大家绕行后屯路,因为毛纺路现在也是比较拥堵,不建议大家选择行驶。另外在京城高速进京方向,从来广营到望河桥也是行驶缓慢的状态,大家可以走北湖渠路来避开拥堵路段,还有是在京开高速进出京双方向行驶都是不畅的,大家可以走范阳路来进京。

再来关注河北,受到降雪影响,保定保阜高速,阜平东站和阜平西站的山区方向目前入口已经正常开启了,另外在沧州大广高速任丘南站的高速出口有排队500米的距离,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庄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东昌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那目前这个时段整体的车流量都是在不断上升过程当中的,虽然现在整体的交通指数只有2.6,处在一个基本畅通的情况,不过还是有几个特殊路段要提示大家,比如现在在长春桥路的东向西,就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态,另外在雍和宫大街南北双方向也是车多的,北三环和平西桥一直到安华桥东向西车多,另外在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从西三旗桥一直到京河大桥,还有北沙滩桥到建德桥的车流量也是比较大的。另外还要提示大家,现在在河北境内是有降雪情况的,那您在出门之前一定要随时关注一下路况信息,以免耽误您的出行,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任何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 86097160。

这一时段再来给大家关注一下目前北京的一个气象情况,今天白天晴,偏北风,四五级,阵风七级左右,转三级,最高气温6度,到了晚上晴渐多云,北转南风二级左右,最低气温零下6度,那目前是大风蓝色预警当中,今天白天北风会比较明显,也要提示大家在外出的时候一定要防风保暖,以免感冒了,稍候是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问候各位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是周日,首先进入的是本周的应急英雄榜。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叫做靖长兴,他是湖北武汉青山公安分局的一位普通的民警,本月12号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坚持完成工作后才前往附近的医院看病,本身就是护士的妻子得知消息之后,赶到医院去等他,没想到一下车靖长兴便倒在了妻子的面前。

记者:12月12号早上,靖长兴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办公室,他需要利用上午半天的时间把分局执法监管中心的相关工作材料写完,当时隔壁办公室的同事小刘就已经发现他有些不对劲。

他说头的右边整个头感觉是木的,不大舒服,我们问他说要不就到医院看一下,然后他当时说因为下午还有事情,下午还要进社区,手头上还有材料要写,他说没关系。

记者:下午两点半,他按计划来到青山区常前街清溪小区,这里有十多位社区群干和居民等着他一起座谈,他需要了解社区治安状况,听取居民意见,座谈过程中,靖长兴不时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头上冒虚汗,然后手一直这样捏头,不大舒服。

记者:下午三点,靖长兴坚持完成了社区工作,这才同意同事送他去附近的武汉市九医院看病,途中他给在九医院当护士的妻子石红霞打了电话,让妻子在医院门口接他。

然后我们把他从车上搀下来的时候,他整个人,就感觉意识很模糊了,然后就赶快送到急诊室去了。

记者: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急救室大门关上的一刻竟然成了永别,12月13号下午4点,靖长兴匆匆离开了人世,在靖长兴的办公桌上,放着几打厚厚的材料,这一篇篇文章材料,都是出自靖长兴之手,作为青山公安分局的笔杆子,他不仅负责警务调研工作,同时还是分局负责表彰奖励的具体负责人,十多年来,他经手的材料把关甚严,为民警写的表彰奖励材料成百上千,是个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白天机关上班,晚上他还有社区巡逻的任务,武汉市启动万名警察进社区的工作后,靖长兴主动要求前往常前街清溪小区,靖长兴下班后经常晚上背着六大件参加社区巡逻,正是因为他的细心,还帮助派出所破获了一起传销案件。

就看到一个老人待在地上,表情不是那么自然,不舒服的样子,然后我们当时没有注意,但是靖长兴觉得这个不太正常,他就下车去问,结果这个老人他不是自己不舒服,是他的儿子被骗到我们武汉搞这个传销,家里有三十多万都被他搞空了。

记者:见此情形,靖长兴立即带老人去派出所做笔录,了解相关线索,经过社区民警的详细调查,最终找到了传销窝点,抓获八名传销嫌疑人,救出了老人的儿子,破案有功人员靖长兴一一记录在案,但是褒奖名单上却没有他自己的名字,在青山分局政治处工作17年时间里,经他手写过的事迹材料从未有过他自己,今年安保工作任务繁重,有鉴于他突出的工作表现,政治处决定今年要给他报一次嘉奖,可他一听当时就急了。

当时我们材料都已经准备好了,跟他说这个事的时候,他非常坚定的拒绝了,我当时我就跟他说,我说你搞了这么长时间,确实应该叫做理所当然,也是实至名归,他说这样,我做这个事我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我要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其他基层的一线的民警。

记者:昨天,靖长兴的骨灰送回老家黄冈团风安葬。这一天,正是他43岁的生日。

主持人:靖长兴的事迹被微博转发之后,很多网友都为他送上了哀思和祝福,但是在评论当中我也很庆幸看到了这样的声音,就是哪怕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很多时候身体可能需要放在工作的前面,当你已经觉得身体撑不住的时候,哪怕有再紧急的任务也要及时的到医院去就诊,千万不要耽误了治疗,因为一旦生命逝去了,不但对于家人来说是永远无法挽回的伤痛,对于工作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如果想要好好工作,那前提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

听说了,据说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来,大伙都没注意,可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征兆啊,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了。

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要很用力的压吗?

要把握好力度,用力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5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一百下的频率来。

那还是个体力活,那得按多少次呢?

每按30次就停下来给他做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就是嘴对嘴给他吹气?

对,吹气的时候要捏紧他的鼻子,抬起他的下巴,保证他的气息顺畅,做两次人工呼吸后,如果人还不醒,继续循环按压心脏的步骤。

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多,不过更重要的是预防,饮食清淡点,多运动,控制好体重很重要,还有像我现在上了年纪,多少有点心血管疾病,一般都随身带着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万一情况不对,这可是救命的灵丹哪。

是啊,睡眠也很重要,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可是凌晨看电影写东西不被打扰,舒服啊。

你可别这么想,这个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最好处于休息状态。

你别顾着说我,你天天抽那么多烟,对身体也不好啊。

那咱们互相督促,争取把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坏习惯都改了。

我看行。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胸口疼痛难喘气,猝死征兆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