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污染物 成都多部门协同降尘

2017-12-31 22: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受西北沙尘入川影响,影响成都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变为PM10,为降尘除霾,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成都各部门加大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执行力度。来自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的消息显示,12月29日零时至12月30日零时,成都市林业园林局加大冲洗力度和次数,城市道路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1807人次,出动水车1019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180万㎡,乔木5万株,共计冲洗746次;公园冲洗降尘工作派出工作人员71人次,出动水车5台次,冲洗灌木和草坪18190㎡,乔木1596株,冲洗园路4.9万㎡。

30日中午,路过梓潼桥正街的市民刘女士新奇地发现,天空中忽然飘起了一阵“毛毛雨”,这是道路一侧的施工工地喷淋降尘设施正在工作。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城管委加大工地源头管控、严禁露天烧烤、严查渣土运输、强化冲洗除尘,6个专项督察组,昼夜轮流,明察暗访,对全市应急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成都市建委派出督察组12组,督查工地38个次,对扬尘在线监测数据高于限值的项目进行调查处理,并要求施工现场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洒水降尘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同时,下发《成都市建设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防治专项整治方案》,从2017年12月下旬至2018年3月底,在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开展为期3个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工作。

道路扬尘管控方面,成都市交委督促4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切实做好施工现场裸土覆盖,出入口洒水降尘、冲洗工作,施工便道保洁,安排专人对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我市5条市管高速公路:成灌高速、成彭高速、城北高速、机场高速、成温邛高速全线均达到清扫2次、冲洗2次,共出动清扫车19个台班、洒水车28个台班,共出动保洁人员389人次;共清洗护栏86.8千米、清洗标志牌316个、清理边沟5100米,清理绿化带11.84万平方米。

成都市环保局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人次,检查企业4家次,现场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机动车检测中心环保定期检测大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货车49辆,合格率95.92%。中心在监控中发现意达、同庆检测站各有1辆车检测数据存在异常,已通知站点尽快查找问题原因并限期整改。应急中心出动6人次,对锦江、青羊进行巡查,发现锦江三瓦窑、青羊君平街路段车流量较大。

未来十天扩散条件较好

下月或将出现两次污染过程

眼看着2017年进入倒计时,却迎来了今年最后一次也是今冬较重的一次重污染:从12月27日开始,这次重污染过程席卷了全国多个地区,截至昨日上午10时,依旧有11个城市的AQI实时数据超过400。与前几次重污染不同的是,造成本次部分地区重污染的原因除了静稳天气影响下的PM2.5外,还有伴随着西北地区的沙尘天气影响而来的PM10。受其影响,四川德阳、绵阳在上午10时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成都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从PM2.5变为PM10。

元旦假期及2018年年初的大气污染形势如何?“2018年初大气污染形势分析会商会”上专家预测,2018年1-2月,全省大气污染形势严峻,重污染出现可能性大,污染持续时间长。

当沙尘遇到雾霾

重污染席卷全国多个区域

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数据获悉,截至12月30日上午10时,甘肃的嘉峪关、武威、酒泉三市AQI指数依旧为500,呈现严重污染。在全国338个城市中,依旧有11个城市的AQI实时数据超过400。不同的是,在西北区域出现重污染的城市首要污染物为PM10,包括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在内的区域,首要污染物为PM2.5。西面有风沙,东面静稳天气,特殊气象条件的结合使得本轮重污染更加严重。

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介绍,本次沙尘传输从甘肃酒泉起始穿过整个甘肃省,进入陕西关中平原,受秦岭山脉阻挡后又分两路,一路向东继续前进,一路经天水向重庆和四川方向前进。“受入川沙尘及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叠加影响,盆地继续维持区域重污染态势。”罗彬告诉记者, 12月29日5时,浮尘由广元入川,盆地内17个城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小时严重污染的城市分别有广元、绵阳、德阳和成都,分别持续20、22、14、3小时,出现小时重度污染的城市分别有眉山、自贡、乐山、宜宾、达州、雅安、资阳等。

截至30日15时,受沙尘持续影响,绵阳为严重污染,资阳为重度污染,成都、眉山、自贡、德阳、宜宾5市为中度污染,广元、达州、南充、遂宁、广安、乐山、雅安、内江、泸州9市为轻度污染,其余城市为良或优。

未来十天弱冷空气较为频繁

2018年1月或将有两次污染过程

据专家介绍,受北方沙尘影响,成都空气污染物中PM10占比将增加,预计影响时间约持续24小时。据预测,未来两天,盆地各城市还将受持续入川的沙尘影响。31日,盆地南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盆地西部大部、南部局部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日,盆地西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盆地西部和南部部分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2日,盆地西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在接下来的元旦假期,成都气象扩散条件为中等偏差,预计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至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初大气污染形势分析会商会”上专家也进行了会商。从气象条件看,未来十天,影响四川的弱冷空气较为频繁,污染物气象扩散条件相对较好。但在2018年1月中下旬,污染物的气象扩散条件将呈现不利趋势。

对于未来3个月的空气质量预测,专家分析认为,1月和2月将各出现2次污染过程,污染形势严峻,其中1月中旬、下旬以及2月中旬出现重污染的可能性极大。3月冷空气频繁,污染不突出,但要提防沙尘输入影响。(成都商报/记者李彦琴)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