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夜间北京西部北部将有弱降雪出现

2018-01-06 0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日白天,北京天空云量增多,最高气温为2℃,6日夜间到7日上午,京城西部、北部地区将有雪花飘落,但降雪量不足1毫米,成为今冬初雪的希望十分渺茫。7日夜间起,风力开始逐渐加大,周一阵风可达七级左右,公众需注意防风防火。

5日,已进入“小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京城5日早晨的气温也十分应景。监测显示,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7时22分,降至-8.6℃,城区大部地区在-10℃左右,这让出门晨练以及上班的市民倍感寒冷。白天气温迅速攀升,午后阳光和煦,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升至3.4℃,城区部分地区为3.5~4℃,昼夜温差已超过10℃。

6日北京天空云量增多,夜间部分地区可能将看见有雪花飘落,但由于只是微量降雪,成为今冬初雪的希望十分渺茫。北京市气象预计,6日白天晴转阴,北转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为2℃;夜间阴,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4℃。

7日白天阴转多云,偏南风二三级,平原地区最高气温为3℃,山区为1~3℃;夜间多云转晴,南转北风三四级,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为-4℃,山区-9~-6℃。下周初,风力将加大至四五级,阵风可达七级左右,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受西来槽影响,6日夜间至7日上午,北京西部、北部地区有小雪,大部地区降雪量不足1毫米。今冬以来北京一直处于“贫雪”状态,对此现象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科长施洪波解释道,2017年11月以来,北京以西北气流为主,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不利于暖湿空气输送,水汽条件不足以使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

形成降雪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降水系统;二是要有较为充足的水汽,三是冷空气。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交汇,且气温下降到一定的温度,就能形成降雪。北京在2015年冬季和2016年冬季的第一场雪都是经历了雨夹雪—雪的转变过程,降水量比较大。而今年冬季前期冷空气频繁,但水汽一直不够充足。11-12月是秋季向冬季转变的季节,如果不能同时满足降雪的三个条件,平原地区就不容易出现降雪,因此,今冬初雪仍需等待。

气象专家提醒,6日夜间到7日上午,北京西部和北部地区将有小雪,虽然雪量不大,但由于夜间气温较低,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7日夜间到8日北风渐大,需注意防风防火,谨防风寒效应。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