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线将抵达华南北部 下周中东部持续低温冰冻

2018-01-07 08: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上一轮强降雪天气刚结束,6日新一轮雨雪天气补位,河南、山西等地大雪,江西、福建局地暴雨。预计7日,东北、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将有降雪出现,且雨雪线南移,福建、广东局地也将出现雪花,同时,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雨。另外,受雨水打压和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黄淮及以南地区处于低温冰冻期,7日开始最低温0℃线南压至华南北部,-10℃以下的范围也会大幅扩张到湖北中部、安徽中部一带。

此轮雨雪波及范围广 8日南方降水明显减弱

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大范围强降雪才刚刚结束,积雪还没有完全消除,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又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雨雪天气。监测显示,甘肃中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等地出现中雪,河南中部和山西南部局地大雪;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东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区域性暴雨,福建龙岩和广东河源、惠州、广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45毫米)。今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部和浙江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雪开始有所减弱,江南华南强降水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黄淮江淮部分地区有中雪,江南华南强降水开始。黄淮东部、江淮北部、江汉、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贵州中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8日,南方降水进一步减弱,东北地区仍有降雪。东北地区大部、江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或大雪;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福建中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25~60毫米);中东部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6级。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的雨雪过程虽然没有上一次强,但北方的降雪范围更广,将波及到上轮没有降雪的河北、东北等地。并且7—8日雪线最南将推到南岭一带,广东的雨夹雪或雪主要出现的高海拔山区,福建中北部地区普遍会转雨夹雪或出现冰粒,北部地区更将出现纯雪,西北部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公众需提前做好防寒措施,预防冰冻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另外,西北、华北、黄淮到江汉一带以及东北地区都将出现降雪,会为交通带来不便,公众出行需减速慢行,驾车出行需提前规划好路线。远离树木、广告牌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段。

未来一周黄淮及以南地区处于低温冰冻期 0℃线压到华南北部

6日,自新疆而来的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监测显示,6日14时,青海、甘肃的部分地区气温较前一天降幅达到了6-12℃。省会级城市中,西宁降温6℃,7日14时气温为-5.2℃,而在中东部大部地区,大片雨雪天气覆盖,最高气温均以小幅波动为主。

7日夜间开始,气温将开始明显下降。预计未来三天,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南局地降温10℃左右,地面最低气温0℃线将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一带。例如南宁、广州,7日最高气温都还有14、15℃,明后天会逐步降至10℃左右,将是去年立冬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加上还有阴雨相伴,体感湿冷。

未来一周,我国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9-12日,气温将持续在低位运行,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将偏低5~10℃,其中,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为-7~-2℃,陕西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大部以及湖南北部等地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15~-8℃。例如济南、合肥、武汉,7—8日最高气温随着雨雪的消减,还将有小幅的回升,最低气温则会一路下滑,到了后天早晨,济南最低气温-6℃、合肥-9℃,武汉-6℃,都会刷新今冬以来的新低。

这次低温冰冻过程主要是因为南方地区前期基础气温就偏低,在短时间内又出现两场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加重,融雪吸热后,气温进一步降低,随之而来的补充冷空气又加剧延长了低温状态,导致气温一直被打压,回升无力。预计13日之后,上述地区的气温将逐步回暖。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此次低温冰冻状态持续时间较长,湖南、贵州及江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或冰冻灾害,公众需注意预防低温天气对城乡供水、供气、供暖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做好越冬作物,设施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抗冻工作。

 

科普图说:冰雪天气行车安全要注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