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雨雪交加迎寒潮 南方多地遭冬季少见暴雨

2018-01-08 0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进入1月,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被持续的雨雪天气笼罩,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和积雪厚度创下历史极值。7日,中央气象台同步发布了暴雨和寒潮预警,广西、广东等5省份部分地区仍有暴雨,此外,福建西部和北部、华南沿海及云贵高原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

雨雪交加!

——南方遭冬季少见暴雨天 20县市降水破1月极值

进入1月,中国多地天气由此前的干燥少雨雪转为雨雪交加。继1月2日至4日中东部地区历经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之后,5日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来袭,东北黄淮江淮等地出现降雪,南方出现较强降雨,且仍在持续。

“对比两轮雨雪过程,2日至4日的过程具有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大、积雪深厚、西南地区降雨强的特点;5日以来的雨雪过程,虽降雪强度不及上一次,但落区与上一次重叠,尤其是河南、陕西等地接连出现中到大雪,不利影响更为严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中东部大范围降雪结束之后,在中国南方,强降雨天气又接踵来袭。

中央气象台7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日20时至8日20时,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台湾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5日以来南方出现的区域性暴雨过程具有强度强、范围广的特点,在冬季较为少见,需防范降雨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马学款说,截至6日,南方暴雨面积达21.6万平方公里,福建、广东等地共有20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

寒潮来袭!

——南方多地降温10℃以上 低温0℃线将至江南南部

雨雪交加之下,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7日18时也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根据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7日夜间至9日,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福建西部和北部、华南沿海及云贵高原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

除了降温,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的风力有5~7级,阵风可达7~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9日凌晨,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达-3~-7℃,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8~-13℃。

“预计未来一周,中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较为寒冷,尤其是前期出现降雪的区域,受冷空气和融雪效应双重影响,气温将持续偏低。”马学款提醒,民众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出行时更需注意道路积雪和结冰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