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渐停 本周中东部大部将迎低温冰冻期

2018-01-08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天气将发生明显转折,8日雨雪缩减,9日几乎销声匿迹,全国再次进入一段雨雪稀少时期。不过,雨雪虽逐渐退场,冷空气仍占据主导地位,天气转为干冷,各地气温持续偏低,中东部大部迎来较长的低温冰冻期。

8日雨雪缩减 9日起全国进入雨雪稀少时期

6日开始,今年第二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再度上线,与上一轮相比,长江以北的降雪明显减弱,强度不及上轮;但在南方,降雨的强度却明显升级。7日,雪线继续向南推进,跨过长江,雨雪冰冻范围也还是非常广泛。监测显示,7日05时-8日05时,雨势最强的在广西东北部、广东湖南交界处、江西南部、福建南部,都有50毫米以上的暴雨现身。省会级城市中降水量最多的是福州22.3毫米,前天这里也下了32.9毫米,两天累计雨量已过50毫米。在北方,吉林南部、辽宁、内蒙古中东部、甘肃、宁夏、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的降水量普遍不足1毫米,只有甘肃东南部的一些站点达到了中雪的量级。省会级城市中,太原、沈阳、长春出现了降雪。

新的一周,天气将发生明显转折。8日,雨雪将同时缩减,北方除了东北飘雪之外,其他地方的雪都已结束;南方的降雨会南压到江南南部和华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08时至9日08时,华南降水逐渐减弱。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东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内蒙古大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北部、辽宁、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6级风,阵风可达7~9级。

9日开始,雨雪几乎将销声匿迹,全国再次进入一段雨雪稀少的时期,至少到周五都不会再有大范围的雨雪。

气象专家提醒,在南方的这轮降雨过程中,由于暖湿气流强盛,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配合激发降水,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出现了1月份并不多见的强降水。今天,从广西东北部到福建这一带,雨势仍然较强,需要关注连续强降雨对交通和生活的不利影响。此外,湖南、贵州、江西多地还将持续冻雨,注意防范冻雨的不利影响。

天气转为干冷 中东部大部迎较长低温冰冻期

近期,冷空气和雨雪天气一起将气温打压到了低位。监测显示,7日14时,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贵州等多地都有降温出现,降幅纷纷达到4-8℃,局地10℃以上。以贵州省会贵阳为例,从7日早晨开始,气温就一直维持在0℃出头,中午前后稍有回升,14时气温仅2.4℃,与前一天14时的15.6℃相比,降幅达13℃之多,可谓是湿冷非常。

8-9日雨雪虽逐渐退场,冷空气却仍占据主导地位,天气转为干冷,各地气温持续偏低。为此,中央气象台8日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8至9日,陕西南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云南东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福建东部、广东南部沿海、云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的风力有5~7级,阵风可达7~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降温过程中,云贵到华南、江南东部一带8-9日的最高气温将陆续跌至谷底,华南多地也会降至10℃左右,像是南宁8日最高气温13℃。在华北北部到东北一带,最高气温在-10℃以下的范围将逐步扩张,到了9日,东北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气温也会逐步回归到正常甚至偏低水平。

同时,由于雨雪消减,夜间少了云层覆盖,晴空辐射降温显著,8-9日从西北、华北西部到江南的不少地区最低气温将纷纷触底,9日凌晨,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达-3~-7℃,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8~-13℃,不少地区的最低气温都会刷新去年立冬以来的新低。

在这股冷空气之后,11-12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尤其是河南、湖北、安徽等地,最低气温会降到-12℃以下,局地甚至跌破-20℃,较常年同期显著偏低,部分地区可能接近甚至打破历史同期最低温纪录,因此本周的防寒保暖不能停。

总之,本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这主要是因为,中东部大部前期基础气温就偏低,在短时间内又出现两场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加重,融雪吸热后,气温进一步降低,随之而来的补充冷空气又加剧延长了低温状态,导致气温一直被打压,回升无力。预计13日之后,气温将逐步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此次低温冰冻状态持续时间较长,湖南、贵州及江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或冰冻灾害,公众需注意预防低温天气对城乡供水、供气、供暖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做好越冬作物,设施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抗冻工作。

 

科普视频: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责编:曹梦雨